xinde

服务穷人的“德兰修女”


2017-10-18 10:31:01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10日,33期(总第737期)

    毋庸置疑,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印度有个德兰修女,因其一生为最贫穷弱小者服务而备受关注和敬爱,且在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印度邻国巴基斯坦,也有一位被誉为“德兰修女”的伟大女性。她就是来自德国的圣母圣心献女会(Daughters of the Heart of Mary)修女卢德·普福(Ruth Pfau)。今天,她以87岁的高龄,在卡拉奇医院内安然去世,离开了她服务长达57年的巴基斯坦病人、孤儿、流浪汉、难民等。
    卢德·普福修女(于1929年生于德国莱比锡(Leipzig),她年青时学习医学,随后被修会派往印度工作,但因签证问题而被滞留在巴基斯坦。就在此期间,她看到了许多因麻风病而苦不堪言的病人,尤其是一些已经残疾的儿童像猪狗一样被家人关在山洞和牛棚中时,便决定留下来帮助照顾他们。从那以后,卢德·普福修女不但自己亲自服务各类处于绝望无助中的人们,而且还训练当地医生护士参与到同样的工作中来。一开始,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都对她持怀疑和戒备心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服务的开展,卢德·普福修女的工作不但获得了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的认可,而且还多次获得巴、德两国政府的嘉奖。巴基斯坦政府后来甚至委任她为防治麻风病的国家顾问,而她也逐渐将服务范围扩及到被社会忘怀的失明者、肺结核患者及地震和水灾灾民。
    在2010年接受BBC采访时,卢德·普福修女曾这样形容她和巴基斯坦政府的关系:“我 们就像巴基斯坦人的婚姻,是出于需要而包办的。所以我们彼此之间常常发生冲突,但我们不可能离婚,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孩子!”在谈及她和印度德兰修女的异同时,她也坦言说,德兰修女是她的最好榜样和楷模,但她希望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治本”上,而不是简单地“治标”。


卢德·普福修女与贫困者在一起

    卢德·普福修女的葬礼于8月19日在卡拉奇举行,巴基斯坦政府如印度政府当年为德兰修女所做的那样,也为她举行了“国葬”,足见其在该国政府和人民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愿她在天乡安息之际,也为依然在此尘世旅途中的人们,特别是那些因各种原因而饱受身心灵煎熬和痛苦的人们祈祷祝福,更愿她和德兰修女等人的杰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们去为他们奉献服务!
    愿修女为我们代祷祷!

本文标题:服务穷人的“德兰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