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德日进与北疆博物院》参观与座谈在天津举办


2017-10-23 15:07:26 作者:Alex 汪晖 来源:信德网

    据德日进Teilhard之友公众号 继2014年10月19日北京德日进哲学思想研讨会《德日进和人类未来》,2015年9月18、19日在萨拉乌苏德日进逝世60周年研讨会和纪念游和2016年10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德日进与上海》研讨会之后,德日进重返中国研讨会系列于2017年10月14日在天津举办了《德日进与北疆博物院》参观与座谈。

    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孟森先生(Jean Baptiste deBoissière)和德日进之友(筹)总协调人汪晖(Alex Wang)先生的带领下,来自各个领域的德日进之友代表团一行30多人来到了具有近100历史的天津北疆博物院(马场道117号)。

法国大使馆公使孟森先生 (Jean Baptiste deBoissière) 致辞

德日进之友学会(筹)总协调人汪晖 (Alex Wang)

研讨会会场

在德日进故居前集体留影

    天津北疆博物院是由法国耶稣会会士桑志华于1914年建立的。它是北方地区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建立时间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北疆博物院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等学科的综合性博物馆。

    德日进(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法国地质学家和古人类学家,同时也是二十世纪对西方思想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的一位思想家。德日进是北京猿人的共同发现者之一。他在中国度过的二十年可以说是他科学生涯中成果最丰富的时期 。同时,他写下了大量的哲学著作,其中尤以《人的现象》最具代表性。该书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作者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以科学家的视角和现代语言回应了现代人类关于生存意义的疑惑和考问。从考古发现出发,德日进认为宇宙是进化的,从物质到生命,再到人类和精神,最后将建成精神智慧圈 (Noosphère) 走向全球统一达到欧米加点(Omega)。

    德日进与天津北疆博物院有着很深的渊源。1923年5月,应桑志华邀请,德日进第一次来中国目的地就是天津北疆博物院。其后,德日进多次来中国,在北疆博物院与桑志华一起工作了7年,为该馆的发展和中国地质学及古人类学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并在此写下了闻名中外的著作。

法国大使馆公使孟森先生、德日进之友学会(筹)总协调人汪晖和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黄克力

王海燕副教授(法语),北京语言大学:《”神的氛围” - 在北疆的诞生》

尤海鲁,古脊所研究员:《以人为本的科学:纪念德日进》

韩清平神父:《天主教会在过去和现在对德日进的看法》

    在天津自然博物馆主任黄克力的陪同下,代表团详细地参观了已恢复原貌的北疆博物院北楼。丰富的藏品、科学家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引起了与会者们极大的兴趣。下午王海燕教授、尤海鲁研究员及韩清平神父的专题发言不仅让大家长了知识而且激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孟森先生对天津自然博物馆为保护北疆博物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非常欣赏,并代表法国大使馆表达了法国人民对天津人民诚挚的谢意。他的题词洋溢着对先辈们的敬意:《一个世纪前,法国同胞创建了这座杰出的博物馆。德日进曾在此雕琢、构思并完成了他的不朽之作。今日亲眼目睹之,真是三生有幸!!》

    公使先生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方面,而且在科技、工业和创新等领域,法国和天津之间都会有更多的合作。

本文标题:天津:《德日进与北疆博物院》参观与座谈在天津举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