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缅怀魏秋栋神父


2017-10-30 10:08:23 作者:孔喜坤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2017年8月2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永远定格在了43岁。兄弟,你走得如此匆忙,让家人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心痛至极;你去得如此之快,让年迈多病的父母难以接受这晴天霹雳的打击,痛不欲生。看着你僵直地躺在水晶棺里,全家人陷入了无比悲痛之中。
    8月24日,你给侄子打电话:“明达,你来堂区接我回家吧!我身体不舒服。”前一天,你还去参加新神父的家庆,当时你难受得晕倒了,但当你回到家中时,只是说:“我只是感冒了,没休息好。”25日,母亲从教堂回来后你说:“妈!我很不好受。”于是侄子们赶紧送你去了医院。临走时,你还笑着与家人们告别。之后我为你做了一个简单的祈祷。半小时之后,我给陪同你去医院的家人们打电话询问你的病情,都说“你没事了”。
    5分钟后,我突然接到电话,说你病情不好,紧接着你进了重症监护室。当我急速赶到医院后,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不敢相信看到的事实,急救中的你已经来不及看家人一眼,不一会儿,你就永别了亲人们,离开了尘世。这些年来,你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喂养着你的羊群,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你还奔波在牧灵之路上,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记得今年暑假期间,你带着你堂区的孩子们来任丘残婴院探访。当天你给我打电话:“大嫂,我带堂区的孩子们去残婴院探访,你给他们买些吃的吧!我堂区教友们的经济条件不太好,这次的雇车已花费不少,半小时后,路过咱家时我去拿。”闻听此言,我深受感动,你时刻想到的是别人,你不仅顾及教友们的灵性需要,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你也牵挂在心。
    还记得,你在修道院教书期间,有一年冬天,你回家来跟家人要帽子,你说学生们很冷,有的修士家里条件不太好。然后把咱家里那些羽绒服上的帽子都摘下来,送给了你的学生们。你忠厚善良、爱人如己的精神让我们永难忘怀。
    常常顾及别人的你,却常忽略自己的需要。你每次回家,无论工作上有多大压力,生活中有多少困难,从不跟家人倾诉,因为你怕家人惦记你,放心不下你,所以,有苦只往自己肚里咽,有难只跟天主说。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你总是默默地承受,喜乐地奉献,即使是心在流泪,也把微笑带给别人。


魏秋栋神父(左一)与修生们的欢乐时光

    兄弟,你由于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把对家人的爱和牵挂都融入到了十几封未寄出的信里。你去世后,家人们才在你的宿舍里发现了这些信。家人们站在你的房间,看着你的笔迹,读着你的心声,感受着你的对家人的“爱”,以及你的牵挂、牺牲和奉献,个个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仿佛看到夜深人静时,灯光下的信纸上你那跳动的笔尖,抒发着你对家人的牵挂。你把这份情,这份爱,借着你手中的笔永远留在了世间,刻在了家人们的心里,也更加深了家人们对你的思念。
    其中的一封信中写到:“圣诞节快到了,给家人邮几张卡片,首先表示恭贺圣诞快乐的祝福,同时也心怀感激,感谢家人多年来对我的无私支持,尤其是母亲,在家中一定很惦记我。的确,现在哥、姐们都已成家立业,只有我在外孤单一人。但是请母亲及全家人放心,我不孤单,因为有主耶稣和我在一起,当我欢乐时他同我一起欢乐,当我痛苦时他同我一起悲伤,所以现在我感到很平安喜乐和幸福!请家人勿挂念我。父母养育我长大,而我却不能膝前行孝,心中甚感惭愧,只有以祈祷多纪念二老,同时也不会忘记其他的亲人们,最后祝二老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字里行间,凝聚着对父母及家人的牵挂和爱。
    1999年的一封信中说:“我很担心嫂子的病,病最怕耽搁,当初父亲的病若没有耽搁,恐怕就不会是今天的样子。同样,嫂子的病要好好调治,不要说没时间,有什么比身体更重要呢?身体若不健康一切都干不了。祝愿嫂子的身体能早日康复。”我都记不得那年我生病的事了,没想到你如此细心,体贴家人。
    另外一封信中提到:“前些天,晚上突然把我冻醒了,冻得我直哆嗦,想倒杯水喝,却动不了。我赶紧给邻居徐修士打电话,他又把院长周神父叫醒,等周神父来到我房间时他说:你有心脏病吗?以前我没有心脏病,他又摸摸我的额头说:‘也不发烧。你一定是冻的,然后把被子给我盖紧说,你这被子太小,明天让修女院给你做一个大的。第二天,周神父就给修女院打了电话,秋菊姐(本村的修女)听说了,赶紧跑过来,一看没事才松了一口气,把我那床被子抱到了修女院。一天就做好了,晚上就给我抱过来了新被子,又把那床薄被子抱过去拆洗,这样两床被子都加宽了,又做了新被罩,大约花费100元钱,(主要是棉花)修院给报销了,还做了一床夹被,用以前的被罩做的,并且每床被子又都缝上了被头,这回可算是好了。后来,夫然姐也过来看我。其实那天就是冻的,第二天早晨起来就没事了。最近几天,秋菊姐又给我买了三个衣架,大概是40元,希望家人们能替我还上这笔钱,如果我给她,她一定不要,我特别感谢咱村这些修女们对我的照顾,我一定多为她们念经做奉献。不多谈了,最后愿全能的天主降福我们这个大家庭,事事翕合主的圣意,作一名爱主爱人的好教友。永远想念你们的秋栋。”兄弟,你那知恩报爱的精神跃然纸上。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宽度,兄弟你虽然英年早逝,但你活出了生命的价值,实践了你的圣召,完成了主交托给你的使命。来,承受自创世以来,天主就给你预备好了的国度吧!我们会在祈祷中纪念你,也愿你在天乡作我们的主保。
    兄弟,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给家人们上了一堂珍惜生命,善度人生的课。

本文标题:深切缅怀魏秋栋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