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赵建敏神父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01 14:46:13 作者:赵建敏神父(北京教区副主教、北京天主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孙福庆神父虽然不是正定人,但是是正定的神父。我是正定人,也是神父,所以我有义务,有责任,而且也有义务,有责任坚持到最后。不仅是对会议的尊重,而且我想也是对殉难的文致和主教还有几位神父的尊重。我们这个会议是学术座谈会,需要我们尽可能的还原当时的历史真相,这是我们学术界的责任。当然感情化的,或者是情绪化的,或者是需要宣传用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从学术角度上来说,尽量还原历史真相。当然这样一个历史真相我们能不能彻底还原?还原到什么程度?如何来还原?各位学者、专家们也都谈了不少。作为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在日军攻占了正定城之后,这8位传教士和一位教友被杀了。当时教堂内有避难的教友、非教友,这是最基本的事实。至于说是他的雇佣军,穿了日本军装的游兵,还是确实是日本军队去杀了这些传教士,这是第二个层面的事实。单就第一个层面的事实来说,足够我们作为宗教界人士纪念了。刚才说了,我也是神父,不仅作为一个学者,而且也是一个神父。作为我们宗教界的人员,也应该纪念。至于第二个层面,甚至是第三个层面的真相,有待于我们学者们进一步挖掘,这一点我想作为我们天主教的人士,作为一个正定人,我是非常支持的。就这一点来说,本来我不应该讲得太多,因为我上午没有发言,所以我也想讲两句弥补上午的不足。

我想从整个事件上来说,给我们后人的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有一句话叫做博爱无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然前一句话是我自己想的,叫博爱无疆。后两句话大家都知道是谁的话,我就不说了。当然博爱无疆显示出来的是当时文致和和这些传教士们,作为天主教的神职人员,他们这种博爱,这种博爱之大,在那样一种战争当中,能够去收容这些难民,能够打开教堂的门,让难民进去,这就是他们博爱的一种展现。

我们不是说评论别的宗教不好,但是为什么难民们知道往教堂跑?因为他们有经验,或者听到过传说教堂能够保护他们,这就是天主教所具有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它的博爱,来保护那些弱小者。不管后期的战争或者什么状况,也不管有多少历史上还原真相时候的争议,作为天主教,这一点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所以我说叫不忘初心。就是天主教的初心,保护弱小者,照顾弱小者。不管在什么状况下,教会都是在用他的初心做这些事情。

当然,人民大学曾经在正定教堂办学,雷立柏先生是人民大学的老师,虽然是面孔不一样,但是你的身份还是人民大学的老师。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不忘初心,那个时候在教堂里面办过大学,是人民大学。现在有多少人民大学的老师知道?

李秋零:我们校庆里面有这一条。

赵建敏:写了是正定教堂吗?写了感谢天主教吗?李秋零先生也是人民大学的知名老师。所以我开这个玩笑,也是希望活跃一下气氛。

这是不忘初心,不忘初恩,所以我们现在也希望人民大学多给我们天主教一点优惠政策,帮我们培养天主教的神职人员,现在你们也在做。像这些怎么样能够真正不忘初心?在那样一个环境当中,天主教支持人民大学在那里办学。砥砺前行。天主教进入到中国之后,就一直在砥砺前行。张士江神父也在砥砺前行,他砥砺自己,这些事情越做越大,现在能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来合办这样的座谈会,刚才说有一个伦理的意义,我想这可能也是伦理的意义。告诉我们后人,不管你是有信仰者还是无信仰者,博爱是我们的基础出发点。所以当我们想责怪一些传教士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记初心,他们的初心是以博爱为出发点,我想这个意义在这里。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的学术座谈会有它的意义。

作为一个神学研究者来说,为正义而做还是为爱而做?神学上其实也是有这个研讨的。我们究竟为了正义去做这个工作还是为了爱去做?从宗教,从天主教的角度来说,博爱还是优先。我想作为一个正定人,我非常同意邵老师的希望,希望把正定的这些档案,我们不要目录,我们要档案,有了目录了,把档案整理出来,我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语言和文字,把所有的档案能够整理出来,我们再找人翻译,翻译成中文,我想这也是邵老师所希望的,大家能够去参考这些资料,这是比较具体的一点希望。

本文标题:赵建敏神父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