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贾俐副所长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7-11-01 15:49:07 作者:贾俐(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尊敬的卓新平所长,马英林主教,杨晓亭主教,各位学者,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间经受了惨痛的磨难,并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抗争,为全世界抗击法西斯和二战的胜利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其中也离不开中国天主教会的广大神职人员与信徒的牺牲和奉献。

1937年爆发的“正定教堂惨案”,就是原正定教区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在内的9位国际友人为了保护中国妇儒而舍生成仁的事迹。今天我们举办这次学术座谈会,邀请各位天主教以及各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神职人员还有平信徒齐聚一堂,就是为了缅怀这一人道主义壮举,并且重新回顾和评价中国天主教会在抗日战争期间所付出的牺牲和人道主义努力。我本人在我们院的近代史所学习中外关系时,我的研究方向正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外关系,所以对于这一段的历史个人也非常有兴趣,所以今天非常愿意参会向各位老师学习。同时,受基督教室同仁之托,代表我们所再次对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各位神职人员和平信徒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今后各位都能多多参与我所的学术活动,加强与我所的学术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贾俐副所长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