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田炜帅神父的闭幕致辞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7-11-01 16:34:20 作者:田炜帅神父(《信德学刊》执行主编、献县天主教北辰文化研究所主任)

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学术座谈会”进行到最后一部分-闭幕式。座谈会时间不长,但内容很丰富、此次座谈会实与2014年举办的相关研讨会连接在一起,我相信对“正定教堂惨案”这一历史事件进行再回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有助于重新认识传教士、中国天主教会界在抗日战争期间所受的伤害以及对于抗战作出的贡献。二、有助于深刻思考宗教与社会的关系、认识宗教界对正义与仁爱的实践,特别是认识天主教“出世”与“入世”特质。信徒们既追求“彼世界”的圆满(永生)、又全心全力、尽其所能建树“此世界”。三、有助深入理解传教士及信徒的宗教情感,他们对真理、正义的坚持、以及他们殉道的精神。四、从一个更大的层面来讲,2014年的研讨会、今天的座谈会,对于全面理解天主教会在中国与海外的外友好往来中,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所能够起到的积极角色(民间外交)。当然也能够通过这样一个话题,反思中国社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开放态度来面对外部的世界和世界性的宗教。五、如果我们将“正定教堂惨案”放在一个更宽广的抗战背景和国家关系的格局之下,就能够引发对一个更深层次主题的思考,那就是二十世纪人类的发展史。对于战争与和平、真理和正义、人道主义援助这些命题的思考都将有所俾益。不只是从史学的角度来探究一个事件发生的来笼去脉,亦须要从伦理学、社会学的层面思考文化、人性与战争的关系。

纪念“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之机,河北信德文化学会决定出版2014年10月28-29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和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援助”国家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我个人参与编辑的工作。本论文集将,根据主题,收录原研讨会致辞、8封中外来函和30篇论文。包括“正定教堂惨案专题论文”9篇,“战时宗教团体人道主义救助研究”8篇,“宗教人士(个人)与抗日战争研究”9篇,“战时宗教人道主义救助理论论述”4篇。目前我们只是印刷了样书,之后会将所选文章发送作者、译者进行最后的确认,稍晚正式出版。我也愿意回应一下刚刚提出的关于档案史料搜集的建议,将来的史料部分可以专集印刷,就是只有档案材料,不与评论性的文章收录在一起,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我还愿意多谈一下我参与今日座谈会的感受。我相信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回顾历史不是为了纯粹地还原历史事件的细节,而是为了面向未来。

一个与抗战相关的命题应该帮助我们深刻地反思人性、文在历史中的变化。所以,我们并不是以批判、遣责日本军国主义和其反人类侵略行为为最后的目标,而是将战争放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他能够带给今天的人什么样的启发。还须更深刻地思考人性及文化在历史中的变化,战争是一个畸形发展的结果;我们也不仅仅要回顾当年军民合力抵抗的艰苦,全体中国人包括天主教信徒所受到的伤害,这将过多地带来悲痛和消极的情感,而是具有一个更加开放的,感恩的情感,感谢所有为抗战奉献的人,无论他们是传教士还是普通信徒,或是无信仰的人士,当然也不分中外,这人道主义援助所结出的美好果实是配得我们感恩和传承的。这也是研究抗战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主教会,就如我今天在发言时所提及的,她在战争期间的一致行动就是祈祷与仁爱,这是教会的行动,也是她对于抗战态度上的宣示。

有关“正定教堂惨案”的某些细节仍须进一步挖掘史料,这是从纯粹史学研究的层面来说的。但是,基本事实已经确定,那就是文致和主教和八位伴为保护妇女、为坚持正义而献身,这悲天悯人之义、这宗教情怀、这无私的爱配得景仰和纪念,而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

缅怀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对历史原貌的发掘是为了正视历史、是为了准备和迈向和解。这可能不仅仅是今天参加座谈会的人或者学者们所需要准备的,也须思考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带动我们的社会迈向和解,这是中国和日本双方都须要准备的一条道路,就是为了人类准备自己的未来。

最后,补充一点关于史料研究的方面。我们今天因为史料的原因,更多把把注意力文致和主教身上,对于其他同伴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跟进。

最后,我愿意向主办方——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河北信德文化学会——表示感谢。我认为,我们需要彼此给予感谢。因为在我们相遇和交流的过程,击起一些思想和情感的火花。从学术的角度来讲,这为以后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从一种更加社会性,更加人性的层面来讲,今天的座谈为明天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谢谢各位!

本文标题:田炜帅神父的闭幕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