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卓新平所长学术总结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02 10:25:24 作者:卓新平所长(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学部委员)

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坚持到最后,实际上我是没有资格做这个总结发言的,因为今天实在是事情比较多,听得非常少,对大家精彩的观点和发言的内容了解不是很多。

这个研讨会一开始大家看到,定调是比较低的,是叫做学术座谈会,我们座谈就有一种随意性,或者是准学术性,所以大家在讨论当中也发现了很多不足。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今天的座谈会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个它是历史学术上的意义。这个历史上学术的意义主要是梳理“正定教堂惨案”以及相关联被杀害的国外的传教士,他的历史的细节,档案梳理的情况,以及研究的状况。从这方面来讲,以前已经有相应的研讨会。当然如果说把它做得更完善一点的话,在会议开始的时候,第一个学术发言应该有一个系统、简洁的,但是要比较全面的介绍,这样为整个会议的讨论做一个铺垫就会更好,大家提出这个建议是非常有道理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学术和历史上的意义我们再展开,但是有很大的不足。无论是从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来讲,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发掘。

这个座谈会还有另一个层面的意义,就是它的社会政治意义。应该说在社会政治意义方面来讲,它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力,有更丰富的蕴含。为什么这么讲?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开会讨论“正定教堂惨案”,就是因为它在中国的社会方面提及得非常之少,广大的民众对这样一个事情,尤其是对海外天主教的传教士为了保护中国人而惨遭日本军国主义的杀害,这一点知之甚微。以前大家都是表示一种沉默,是对传教士不公平的。另一方面,我们社会方面还缺乏对整个天主教一种客观、公平乃至积极的评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的座谈会虽然规模小,发言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社会、政治层面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学术座谈会,把这件事表述出来,同时是对为中国人民献出生命的这些海外天主教背景的人士充满着一种敬意,而且是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在这种层面上来讲,会对我们整个社会重新审视、评价天主教,不仅是中国的天主教,乃至全世界的天主教有着深远的,可以充满我们愿景的意义。因为我们知道,天主教的认知在整个中国社会在逐渐改变,但是发展的力度不是很够,速度也不是很快,需要有一些事件来推动它。我们这个座谈会就是想推动它的这样一个亮相,这样一种表达。所以虽然规模很小,但是它毕竟有这样一个亮相和表达。

上次会是在河北开的,这次会是在北京开的,而且又是在这样一个时间段。所以虽然有种种准备的不足,或者是发言和组织不尽人意之处,但是从社会层面来讲,我觉得这个研讨会在整个我们对整个天主教的评价,对以往对海外传教士的评价上出现一种质的突破。我们在研讨上虽然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但是在质的突破上是一大步。所以只要我们不断努力跟进,有一天我们就能够改变对天主教的印象,同时促进跟整个世界天主教更为积极、更为合适的交流,这我所谓期盼的。所以我们应该以小见大,由近及远。我们虽然声音不大,虽然论文很少,但是它的意义、前景是非常之大的。所以从这个方面,大家也不要觉得学术方面有它的不足,历史探讨上面好像有些差异,就感觉到有所遗憾。遗憾虽然有,但是这里面蕴含的愿景会更多。从这个意义说来讲,我们应该让这种座谈形式的研讨得到一种鼓励,也应该有一种充分的肯定。所以我想通过这种量的积累,能够产生巨变,产生质的变化。而且通过我们这种努力的涓涓细流,达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共识的波涛汹涌,汇聚成蓝色的、充满希望的科学大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做的是小事,不要怕小,要对我们所蕴含的,所期盼的,有一个充分的肯定。只有我们充分肯定,我们才有信心和力量以后继续做下去。通过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这个世界就会发生一些改观,尤其是在对天主教的认知和评价上,我们就有冰雪消融,就有春色的那一天。

我对各位朋友充满了敬意,也充满了感谢之情,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卓新平所长学术总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