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胡贤德主教的遗嘱


2017-11-13 11:19:55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41期)

    我于1934年8月27日出生于外教家庭。我万分感谢天主恩赐我认识他,获得如此崇高、美好的天主教信仰,并且拣选我作为他亲密的仆人,我要永永远远歌颂祂的仁慈与恩宠。我的一生虽然坎坷,但天主的慈爱和幸福常随不离。现在我已跑到了终点,信德我守住了,这场好仗,我已经打完。这不是说凭着自己的力量,而是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是天主的恩宠,使我成为今日的我,我没有什么可以夸耀的。我相信,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主必要赏我正义的冠冕。
    我殷切愿望我的亲人们,继承我最宝贵的遗产,就是对主耶稣忠诚的信仰,是我一生为之生,为之死的信仰,使你们的人生也成为有意义、有价值的,获得主的救恩,获享永生。我们将在天父的家里团聚相见。
    本人的丧事应节约从简,举办的方式全由教区决定,任何人,即使是亲人,都不得干涉。在兴安公园安放我骨灰的位置,我选在最低一层靠西南边的一格,且只许占用壹格,表示作为主教的应为教会的基石。
    本人的书籍、衣、物,亲人们可向教区要求一些作为纪念,其余全由教区处理。本人的工资极微薄,没有什么结余,也没有欠人的债。以我个人名义存在银行的拆子、存单上的钱,全是教区的,是为了存取的手续方便才这样做的,其他的人无权取用。
    我殷切地希望司铎弟兄们、拯灵会的姐妹们以及全体主内的弟兄姐妹们,坚持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正统而完整的天主教信仰,以信德及在耶稣基督内的爱德,依赖住在我们内的圣神,保管好健全的道理,忠于所受的美好寄托,恪遵主耶稣爱的教训,相亲相爱团结一致,对基督在世的代表无限忠诚,听从他的训导,绝不违背,摈弃似是而非的歪理,按梵二会议的精神,圣教法典的规定,努力办好宁波教区的教会,慷慨奉献自己的一生,务使教会飞跃发展,拯救更多的同胞进入天国,也使祖国优秀古老的文化得到基督精神的洗礼,更显光明灿烂。
    我非常感谢天主,他恩赐宁波教区有十分优秀的司铎弟兄,他们是我同一战壕里的亲密战友,这许多年来大家密切合作,使宁波教区在牧灵、福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殷切希望这种精神,在主基督内继续保持下去,并且实行得更好,按主基督在最后晚餐中的愿望,住在主内,活出主的生命,抓住神修这一纲,团结在主教的周围,把牧灵福传的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地攀登新的高峰。我希望司铎弟兄争着到教区西部艰苦的堂口去工作,尽快地扭转西部落后的面貌。我希望司铎弟兄们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喝酒,不抽烟,生活标准维持在中下水平。我祝愿司铎团的队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大。
    我衷心感谢天主,他恩赐拯灵女修会自恢复以来,战胜了重重困难而茁壮成长,赐给教区许多贤慧的修女,她们为恢复、发展教区的牧灵、福传事业,常常走在最前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祝愿主内的姐妹们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坚守圣愿,在德行上、知识上不断提高,服从主教的领导,配合司铎们,为主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我也祝愿修会更加发展。
    我万分感谢天主,他慷慨地恩赐教区有如此众多虔诚、爱主爱人、对主对教会赤胆忠心、无私奉献给牧灵福传事业的教友兄弟姐妹。他们是肩负福传大使命的门徒,犹如耶稣所拣选的七十二门徒一样;他们在社会上是很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却以不平凡的方式实行福音的精神;他们默默无闻地在不断做善事,甚至做了十分了不起的善事;有许多善事别人都不知道,只有天主知道。这些门徒中有传道员、堂管组成员、圣经小组骨干、乐队成员、爱心组成员(包括义务门诊人员)、探访组成员以及为堂口做各种工作包括杂务的人员和为教区的各项基本建设出钱、出力的忠诚信友。宁波教区在教务上所取得的成绩是与他们在主的圣宠推动下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愿主丰厚地赏报他们!我诚切希望这些兄弟姐妹,继续肩负起福传的神圣伟大的使命,并且争取更多的兄弟姐妹加入这一神圣的队伍,在主教、本堂神父的领导下,开创更辉煌的未来,为天主争取更大的光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天主恩赐教区信友人数在20年中翻了一番,且信仰素质有大幅度的提高。我希望经过全教区的共同努力,在今后20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翻一番。
    在建堂工程基本结束后,教区将加大兴办慈善事业的力度。二千年来,对穷苦人的关爱是圣教会的显著特征之一。自宗徒时代开始,圣教会秉承基督的教导总是对穷人怀有殷殷关切之情。教会本身没有资金的,是在信友们慷慨的资助下,为穷人做了数不尽的好事,创办了无数的医院、学校、孤儿院、残疾人院、敬老院等事业。宁波教区也曾办过这些事业。自宗教政策落实以来,教区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重点抓了培养神父修女、恢复堂点的工作。经济来源是信友们的奉献和房产收益。至于兴办慈善事业,既无人力,又无财力,只象征性地办了三所小规模的敬老院。
    我作为主教感到办不从心的无奈和遗憾。我殷切期望主内的弟兄姐妹们,继承圣教会关爱穷人的优良传统,在穷人身上看到主的临在,大力资助教区兴办慈善事业,使耶稣基督的博爱精神发扬光大!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我虽离开了世界,但我的心仍与你们在一起,我将不断为你们祈祷,作为我在天之喜乐。愿我们在天国里永远团聚,欢唱感谢天主的歌曲。
    希望在我的墓碑上刻上:“主!你知道我爱你!”

本文标题:胡贤德主教的遗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