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邢台:追念具有传奇色彩的王寒松神父


2017-11-13 12:17:04 作者:赵庄总堂

20年前的1997年11月13日,邢台教区王寒松神父(1916.02.17.——1997.11.13.)安息主怀。

昔日,王寒松神父曾在炕洞中隐藏九年之久,并秘密福传,为教友们施行圣事,成为传奇。今日是前辈王公去世20周年,因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回教区与家乡神长教友们到墓地追思,只能在异乡以弥撒遥祭前辈。

前辈王公去世后,当年曾在“信德”上撰文纪念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前辈。

近日,教区总堂任怀志神父和任立若神父整理王寒松神父的简历,参考拙文,同时又采访了几位教友,予以补充,今在这里一并重发,以兹纪念。
 

王寒松神父简历

王寒松神父,本名王保庆,1916年2月17日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沙西村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父母为人正直忠厚,信仰虔诚。王神父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信仰熏陶。稍长,王神父矢志追随基督,进入赵庄小修院,由此开始了奉献终生的道路。
1934年,入景县大修院,攻读神神哲学。在1943年的大荒年代和艰难岁月中,辗转于景县、献县、天津和北京,顽强地完成了学业。
1947年7月14日,在北京西什库教堂由赵振声主教祝圣为司铎。晋铎后,先后服务于上智编译馆和北京教区通讯刊物。

极左年代,王寒松神父曾在炕洞中隐藏九年之久(1954—1963),并秘密福传,为教友们施行圣事,成为传奇。当年的藏身地是威县第三口村王善修家的炕洞。那些年老神父艰难秘密服务大家时的情景,当地教友们至今记忆犹新。

1963年,含冤入狱,在唐山服刑劳改,达15年之久。

1978年,平反昭雪,无罪释放,随即返回自己的本家。回乡后,参加本村的“林业队”,在家中秘密举行弥撒,服务教友们。

20世纪80年代初期,王神父怀着对教会的忠诚,不忘自己的使命,奔波于威县赵庄和临西小芦等堂口,开始了牧灵工作,一辆自行车跑遍四乡,走进家家户户,达10年之久。 1989年邢台教区成立伊始,赵庄主教府百废待兴,王神父侍立在候进德主教身边,积极协助主教的工作,任教区咨义员之职。

1989年11月教区备修院成立,王神父任院长,并教授语文等课程,同时,任赵庄总堂、陈庄、项营、沙河王庄和临西小芦等堂口的本堂。

1997年4月20日圣召节,在赵庄主教府为王神父举行了晋铎金庆庆典。

1997年11月13日16时15分,在教区15位年轻神父的守护助祷中,王神父平安辞世,享年81岁。

早在赵庄小修院读书时,王神父就受到良好的中国文化熏陶,对古典文学拥有浓厚的兴趣,为日后的文学及哲学创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读大修院时,在《铎声》、《公教白话报》上常有文章发表。在最后的15年牧灵生活中,王神父老骥伏枥,利用空闲,开始了辛勤的笔耕传教,多次在《中国天主教》杂志上发表文章,并先后完成了《宣扬天主为人类作的大事》、《生命的奥秘》和《中华先哲的神学思想》三部著作。王神父亦深爱书法,其字体别具一格,遒劲有力,曾为多座教堂题词书墨。

王神父一生为人耿直,秉公办事,敢作敢当,扶弱济贫,从不屑于金钱、地位和荣誉的诱惑,深得人心,赢得了广大神长教友的爱戴和拥护。

敬爱的王神父,愿您在天父的家里享受永恒的福乐,并为我众信友代祷!

 

缅怀王寒松神父

王寒松神父一生虔诚侍主,牧灵传教,四处奔波。晚年更勤于笔耕,可谓我们司铎的楷模,众教友的优秀牧者,国内教会少有的公教作家。失去这样一位可敬的老神长,是我们邢台教区的一大损失,但是信仰告诉我们:“一粒麦子不掉在地里,就不会结出很多籽粒来。”我们天上又多了一位主保,这是值得我们在悲痛中得以安慰的,欣慰中更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嘉言懿行。

王神父1916年2月17日出生于河北威县沙西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父母为人正直忠厚,信仰虔诚。王铎幼年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信仰薰陶。稍长,王铎矢志追随基督,进入赵庄小修院。1934年入景县神哲学院。在1943年的大饥荒年代和艰难的岁月中,辗转于景县、献县、天津和北京,顽强地完成了学业。历经人生坎坷,考验和磨难,最终1947年在北京晋升铎品。先后服务过上智编译馆、北京教区通讯刊物。1963年含冤入狱,服刑劳改达15年之久。

70年代末期,得到平反昭雪,王寒松神父怀着对教会的一腔忠诚,对国家的热爱,以及壮志未酬的雄心,在家乡开始了牧灵福传工作。一辆自行车跑遍四乡,走遍家家户户。王铎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改革开放政策,协助国家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落实教产,开放堂口,不辞辛苦,奔波于威县和临西之间,达l0余年之久。

1989年邢台教区成立伊始,赵庄主教府百废待举。次年王寒松神父毅然迁往赵庄,站在我们已故侯进德主教身边,历任赵庄总堂本堂司铎,临西本堂,教区备修院首任院长,教区咨议员,威县政协委员等职。

1994年候进德主教突然早逝,王神父以大局为重,积极协助教区年轻一代接班人主持教务,甘为配角,尊重支持年轻神父,为教区的稳定、团结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树立了令人景仰的榜样。

王神父一生为人耿直,秉公办事,敢做敢当,扶弱济贫,从不屑于金钱、地位和荣誉的诱惑,深得人心,赢得了广大神长教友的爱戴和拥护。

早在赵庄备修院读书时,王神父就受到良好的中国文化的薰陶,对古典文学拥有浓厚的兴趣,为日后的文学哲学创作打下了稳固的基础。读大修院时,在《铎声》、《公教白话报》上常有文章发表。在最后的15年的牧灵生活中,王神父老骥伏枥,利用空闲,开始了辛勤的笔耕传教,先后完成了《宣扬天主为人类作的大事》、《生命的奥秘》和《中华先哲的神学思想》三部著作。为中国教会以文传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97年11月上旬,他的新著《中华先哲的神学思想》出版。去世前四天,老神父欣慰地看到他的这本新书。

(当年)11月13日下午4时15分,王寒松神父在病榻上睁开双眼,最后看了看床前的守护他的15位神父和众多修女及教友们,看了看这个世界,握着神父们的手,轻轻吐出最后一口气,安祥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奔向了耶稣早就为他准备好的天乡。王神父辞世前的最后一瞥,是对天乡的希望,是对留在此世的我们神长教友的信任、嘱托:把教会办下去,充满信心地把福音,把天主给人做的大事传扬开来。
圣保禄宗徒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而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了。”(弟后4:6—8)

(《缅怀王寒松神父》一文原载“信德”1997年12月1日 第12期,总第68期,第15版)
 

本文标题:邢台:追念具有传奇色彩的王寒松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