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对待工作?(二)


2017-11-17 10:05:20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对于在职场中的基督徒来讲,这个终极的目标也非一句简单的“荣主益人”就可以描述的。因为“荣主益人”对于每一个基督徒而言,其具体的方式和内涵是各不相同的。如果不能更具体地将“荣主益人”的终极目标描述出来,我们的“荣主益人”将是空洞无力的。但工作的终极目标究竟是为了什么?是透过具体的工作相似耶稣基督,像他一样去服务他人,并享受其中的满足与喜乐。
    但是,我们很多人在工作的终极目标上是错位的,我们把工作中的附属品当作了工作的终极目标,却把终极目标只是当作获取附属品的手段。这样,一旦挣不到钱,各种愁苦和压力便迎面而来。但是,当我们真正在追求更好地服务人,爱人的时候,即便赚不到钱,都在朝向那个终极的目标,我们在工作中能得到其中的满足与喜乐,也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激情。 
    基督徒最需要也最能够得到操练的就是信心。有的时候,我们工作中的很多麻烦和问题往往能够显示出我们生命中人性的软弱和罪恶。由此带来的伤害、毁坏和死亡,让我们看到了罪的代价和后果,因此而归向耶稣基督,更加信赖天主、依靠天主,不仅如此,我们更需要从天主而来的信心以克胜罪恶,克服内在的软弱,成为一个新人。这样,我们的信德经过试炼,便会比经过火炼的黄金更宝贵。

三、发现工作中的意义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事业的成功者,有兢兢业业的劳动者,有不少的“工作狂”,但是轻视工作或工作不够积极投入者更是大有人在。在我们的生活经历中,有的可能出于懒惰,有的基督徒则认为工作是属世的没有意义,不应该花太多的心思去追求,只要全心寻求主就好。相反,许多人也会问,是否重视信仰轻忽工作才是生命的意义?是否只有出色的业绩才能见证信仰?是否在一个群体中处处标榜自己才是基督徒的福音精神?的确,基督徒有一个困难,就是很难在“基督徒”和“工作者”这两种角色中正确地调和。
    对于基督徒说,工作既不是没有意义,也不一定是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就活出了生命的意义,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肯为主坚持的心。在达尼尔的时代,他是阶下囚,然而他肯为主坚持,他就像一片黑暗中的光芒。要为主坚持,但不是处处都显出不易合作,如果不关乎属神原则,则要尽力与人和睦。不是只有工作出类拔萃才是光荣天主,基督徒应该做好自己所做的工作,胜任自己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有达尼尔的才能,每个人的恩赐不同,有的有五千两,有的是两千两,有的只有一千两。拥有少的人,也需要在工作中尽心竭力,虽然业绩不是第一,但是人们会认为他是一个敬业的人,让别人看出这个基督徒确实不一般,由此,认识到工作本身的意义。
    工作既然是有意义的,为什么许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工作得很辛苦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与工作的关系、与工作中的人的关系被破坏了。当人失去对天主服侍的意识时,工作就变成了纯粹为了满足自身需求的手段。人们意识到他不是在为上主的使命服侍,而是在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便把工作的努力当成了世俗的追求。那些专门为上主代言,让人回归上主的先知等的工作,自然会被我们当作了服侍,从而,让人产生圣与俗,工作与服侍之对立的观念。由此,让我们与既是原始也是终末的天主失去了关系,这就必然会失去终极的目标和意义,只能在这短暂而有限的今生中去寻找目标和意义。可想而知,若只有短暂的意义,那这意义又有何意义呢?若我们心中厌恶工作,也轻看工作,把工作看成是一种咒诅,我们又如何去面对工作呢?倘若我们在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中满是虚假、伤害、嫉妒和纷争,我们又如何能够体会和享受工作的意义呢?
    发现工作的意义,对于基督徒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建立爱的关系。首先,我们需要回到一直在工作,也永不休息的天主那里,回到天主的爱里。因为我们回到天主的爱里本身就是天主的工作。然后,在天主的爱里,我们一同与天主工作,如此人与工作的关系也被恢复了。我们的工作本身因为是与天主联系在一起,我们作工的果效和意义便不仅仅是在短暂的今生,更是延续到永恒里了。因为我们住在天主的爱里,与天主工作,所以我们里面也有从天主而来的爱去爱我们在工作中所接触到的人,顺服上级,尊重同事,爱护下级,诚恳地服务客户,人与人的关系因为爱被修复,深切感受到工作本身就是天主的赐福。
    基督徒怎样发现自己工作中的意义,足以显示出一个基督徒的成熟度。只有将工作赋予超性的幅度并将其奉献于天主才有永恒的价值。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如何对待工作?(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