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不看你得到多少荣誉和掌声


2017-11-17 10:06:32 作者:青松·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圣经中有很多关于逼迫、试炼与苦难的描述。苦难不是目的,更不是可有可无的人生调剂品,而是圆满喜乐中最关键的部分。没有苦难,喜乐就变得没有依据;没有苦难,天国就成了没有台阶可以上去的空中楼阁;天国的圣人如果都没经历过苦难,那里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世俗!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带着抵触受苦,另一种是顺服在天主内的受苦。前者会在哀怨中度日,祝福在其每天愁眉苦脸的忧叹声中渐渐远去;后者则在赞美中生活,天主的祝福常驻其家中。
    苦难会令人疲惫不堪,天主会怎样对待他疲惫的仆人?是给与他们丰富的物质赏报,还是使其在别人的追捧和赞美中得到满足?很多时候,天主并没有这样做,反而让他的仆人经历了比常人更大的困境和挫折,甚至是看不到希望的失败。因为天主知道,这样逼迫的环境,对他的真仆人来说是最好的保护,但天主的恩宠从未离弃他的仆人。
    耶肋米亚先知就是这样一位受了大苦却仍然忍辱负重、坚贞不移的天主的战士。作为天主在世间的代言人,他似乎一直是个可怜的失败者。为了宣扬天主,规劝以民悔改,他放弃了自己一生的幸福,终生未娶。生活上穷困潦倒,还受到他人的凌辱,无罪被打入牢狱,抛入蓄水池的污泥里受折磨。在南国犹大宣讲了四十年,却没有人听他的道理而去悔改。在我们今天看来,他无论是在世俗生活还是信仰事奉方面,都失败了,但在天主眼里,他却是个圆满的成功者。天主不看人在世的时候得到多少荣誉、鲜花和掌声,他注目的,却是人谦卑的顺服和始终不渝的忠贞!
    听过很多信仰的见证,诸如生病求主得治愈后而变得热心,困境求主得富裕后慷慨地捐献,看到奇迹后热情澎湃地宣讲等等,虽有所触动,但似乎总不能深刻地打动内心。然而,如果遇见那些当下正生活在苦难的煎熬中,逆境的试炼中,病苦的折磨中,他们依然能够安静不乱、持守本分、喜乐地面对每一天,这样的看似平凡的见证才更令人肃然起敬,那是因为其背后伟大的天主使他们在这平凡的苦难中活出伟大。
    短而急的考验,我们也许能逾越,但经历漫长岁月的撕扯与磨砺,反而爱主日深、因爱成疾的人,才更是大使命的见证者。
    很多时候,路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但不是每条路,都能通往天国。苦难令人疲惫,逆境使人彷徨,但仰望那十字架上受大苦难的耶稣,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有他做中保,苦难反而成了我们最大的祝福!
    我听见有声音从天上说:“你写下:‘从今而后,凡在主内死去的,是有福的!’的确,圣神说,让他们劳苦之后安息罢,因为他们的功行常随着他们。”(默14:13)

本文标题:天主不看你得到多少荣誉和掌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