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的身价是多少?


2017-11-17 10:19:34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你既是灰土,你还要归于灰土。”(创3:19)每年的圣灰礼仪,我们都会听到这句话。在圣经里面还有一句,“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2:7)人是低贱的,来自灰土;人又是高贵的,天主的气息运行其内。
    现在经常听到有人说,某某人身价多少。说到身价,往往是指这个人拥有多少物质财富,但实际上一个人的价值,没有办法用一个人所拥有的东西来衡量,其实这个“拥有”,很多时候也只是一种虚妄的假象。比如有人说,我拥有土地,拥有房产,但实际上你想想看,当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后,这些土地,这些房产,就会换一个名字,就会换成其他的人拥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不是我们拥有土地,或者房产,而是这个土地和房产拥有我们。所以,用这些东西没有办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到底值多少。
    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人的身价值多少。如果是我们不讲人的灵魂,只看一个人的身体,那有人做过计算,一个人的身体无非就是由水、碳和各种微量金属元素所组成的,如果你把这些元素都加在一起,值多少钱?没几块钱。所以,如果是你看到事物的本质,人来自灰土,要归于灰土,纯粹从这个灰土的价值来看,每个人的价值大概都差不多,不管你是长得矮小,还是长得高大,最后的结果,大概组成身体的元素加在一起,大概就是几块钱而已。
    但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灵魂的价值算上,因为灵魂是来自天主,所以没有办法标价。也就是说人的价值是没有办法标价的,所以我们说人的生命无价。因此在《马尔谷福音》8章36节,耶稣亲口讲过,他说:“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圣经的话帮助我们看到事物的本质,我们不要在人前说自己,我身价百万、千万、亿万,也不要说别人身价百万、千万、亿万,都是虚妄。
    如果身价是指一个人的整个生命的价值,那么无论多高的标价,对人都是一种侮辱。我们今天讲到的,是在天主眼里一个人的生命真正值多少,要记得圣经的这两句话:“你既是灰土,还要归于灰土。”由此我们想到,在天主面前应当谦卑,同时我们也要记的,天主在我们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才使我们的生命如此珍贵。最后,我们还应记住并应反复思索:“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

本文标题:你的身价是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