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中国的灵魂内》新书发表会:中国教会完全属於中国且完全属於天主教


2017-11-22 04:28:10

(梵蒂冈电台讯)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主编斯帕达罗(Antonio Spadaro)神父11月18日晚上在罗马召开新书发表会,介绍《在中国的灵魂内:智慧、历史和信仰》一书。本书由13位欧洲和中国耶稣会士共同撰写而成。圣座前新闻室主任、梵蒂冈电台前台长暨拉青格基金会现任主席隆巴尔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在新书会上发表了引言,其他发言者有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和欧洲委员会前任主席普罗迪(Romano Prodi)。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Gallagher)总主教也到场出席。
斯帕达罗神父在开场致词中表明耶稣会士们始终热爱中国,这方面的伟大楷模是利玛窦(Matteo Ricci)。再者,由於中华文化、西方文化已经且持续彼此学习良多,因此在冲突的时代,我们蒙召投身於相遇的文明,如同教宗方济各多次祝愿的。
这位期刊主编说:「教宗在接受《亚洲时报》访谈时表示:『西方世界、东方世界和中国具备一切维持和平平衡的能力,以及予以实践的力量。』教宗所指的平衡并非某种妥协或瓜分的结果,像是在雅尔塔(Yalta)发生的那样,而是对话和相遇的成果,即文明的对话。」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对《在中国的灵魂内》的作者们致以感谢,因为他们强调西方和亚洲的关系是多麽重要!意大利总理指出,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积极转变。一个革新、稳定又更加繁荣的中国能对世界的稳定有所助益。
圣座新闻室前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本书的诞生遵循了利玛窦使命内固有文化的基本共同原则——友谊。这份友谊使利玛窦不同於许多在中国的殖民者和掠夺者。教宗方济各对中国的友谊也是真诚无私的,有别於某些世界强权。也因此,中国人十分重视教宗方济各的训导,尤其是《愿祢受赞颂》通谕。
隆巴尔迪神父不否认和睦共处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文化大革命的过度暴力,但中国近几十年发生了很多转变,尤其在教会方面。许多人都期待圣座和中国政府此刻的接触得以迈向那启动有建设性的转变进程。
这位圣座新闻室前主任强调,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必定「完全属於中国且完全属於天主教」。「从在中国的教会观点,以及从普世教会观点,诚如多位教宗所阐明的,在中国的天主教会无疑能够且应该同时完全属於中国,并完全属於天主教。她与普世教会的关系没有政治性,只有宗教性和精神性。基督徒生活和福音宣讲完全融入中国环境内,非但没有任何矛盾,反倒恰好能确保教会的独特活力,进而保障她对社会和国家新颖又积极的贡献。」
最後一位发言的是欧洲委员会前任主席普罗迪。他从1984年开始与中国来往,曾在上海大学任教。他指出,中国进步的核心是「合作成长」;合作不是中国屈服於西方的标记,而是展现双方的平等关系。

本文标题:《在中国的灵魂内》新书发表会:中国教会完全属於中国且完全属於天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