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当代天主教礼仪文化的若干特点


2006-01-05 09:23:36 作者:(武汉大学)康志杰教授 来源:信德报(第252期)

    康志杰教授以“湖北磨盘山天主教教友对教会礼仪的认识”为题,对这个老教区的基督徒信仰特点进行了问卷调查。
1、你经常在家中祈祷吗?
    经常祈祷占95%;不一定为5%。
2、您在祈祷中常念的经文是什么?
    早课、晚课、天主经、圣母经、玫瑰经、光荣诵、慈悲串经、信经等。教友们能自觉地以伦理道德来约束自己,祈祷中除以上经文外,还常背诵十诫和悔罪经。
3、您祈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基督徒祈祷的内容很多,归纳起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为个人:求平安、健康、恩宠、求天主保佑并宽免罪过、赞美天主、谢恩、克除私欲;为他人:罪人回头、天主宽恕某人罪过;为宗教:圣教广扬;为人类:世界和平、全人类和平幸福、健康。
    祈祷所突出的特点就是强调心灵的平静及个人与超自然力量之间的和谐,同时又表现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关注以及对和平这一永恒主题的追求。这些祈祷内容,融入了淳朴村民的祈盼、理想,其中有些内容还表现出与现实社会相协调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4、十字架的意义是什么?
    答案主要有:苦难与救赎、标记、苦刑具、记忆耶稣的记号、由苦刑具变为打魔鬼的工具、耶稣在十字架与十字架上的说话等。由于文化程度的差异导致教友对教会教理、礼仪理解上的不同,答卷中“苦难与救赎”一说比较到位。
5、您认为划十字的意义是什么?
    教友对划十字意义的理解(对教理认识角度的不同)分为以下几类:
    礼仪:祈祷的开始、念经的开始、纪念耶稣、不忘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符号:天主教的标记或教友的标记。功能:驱除魔鬼、减少行为上的过错、拯救灵魂、求天主赏平安、天主教的钥匙。
    关于划十字的功能作用,信友们经过主观意识的加工,显然将其内涵扩大了,并打上了世俗性、实用性的烙印,同时也折射出宗教信仰者希望通过这类“物化”的礼仪来获取一些“实用价值”。
6、您大概间隔多长时间去十字山朝拜?
    信徒朝拜十字山的频律:一月一次:5%;3个月一次:5%;6个月一次:23%;一年一次:60%;一年以上7%。大部分信徒保证一年1—2次上十字山朝拜,而朝拜十字山人数最多,仪式最为盛大的是每年的光荣十字架节,时间为9月14日。其它朝拜时间多为瞻礼六及正月初一。
7、您认为朝拜十字山的意义是什么?朝拜十字山之后的感觉如何?
    信友一般从信仰的角度理解,其答案多是:世人当效法耶稣承行主命;纪念;耶稣上加尔瓦略山;纪念(或悼念)耶稣受难;纪念耶稣的苦难与荣光等;也有部分信友从道德和心理层面进行理解,主要认为是祈求平安、许愿、求恩典、救灵魂等,后一类理解明显带有一种一种功利性。朝拜十字山之后的感受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如轻松、愉快、平安、高兴、幸福、满足、舒畅等。
    我们从信友朝拜十字山的种种感受可以看出,朝拜仪式既是一种宗教礼仪,也是情感活动的宣泄。基督徒把这种艰难的长途跋涉,看作是一次亲近耶稣的过程和经历。毫无疑问,同天主教历史上所有的朝拜活动一样,攀登十字山的最终结果是丰富了信友的宗教情感,进一步巩固了信徒的宗教信仰。

    (本文选自赵建敏神父主编《天主教研究论辑》第一辑 有删节)

本文标题:论当代天主教礼仪文化的若干特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