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要学会清理


2017-12-22 10:46:48 作者:刘昌宇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5日,40期(总第744期)

    午后,天阴。独坐窗前,翻阅手机通讯录,望着一个个看似熟悉实则陌生的号码,突然产生了清理的想法。
    电话簿里有近100人的姓名,近三分之一是留了电话相互之间从没打过的;另外三分之一是偶尔打过一两次电话,但基本很少再来往的;剩下三分之一是亲朋和一些固定客户,基本上是相互之间电话短信比较频繁的。想想小小的手机里竟装满了三分之二没有多少用的电话,实无必要。于是,一咬牙,花了两个多小时,左考虑右思量,陆陆续续删了近三分之二。
    无独有偶,事后与人聊天,朋友李也述说起他的囧事来。他的QQ曾经最多时加了三百多个好友,有的只是一面之交,有的传过文件资料后,连句话也不曾说,以后基本就相忘于江湖了。日积月累,最后连对方是谁都搞不清了。他妻子曾经劝他,要他把这些没有来往的QQ删了,可他又担心怕删了对方,多有得罪。好在他后来工作调动,总算将那些伪好友痛痛快快地一删了事。
    电脑负载多了,势必会影响运行的速度。想要提速,定期杀毒之外,就要及时卸载没用的软件和资料。手机、QQ、电脑这些平台和设备都需要及时把没有用的东西清除掉,才能维护正常运转。而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及时清理掉心头的负重,吐故纳新,才能活得轻松惬意。
    我们每天都渴望能有所进步,这除了必不可少的自省之外,及时清理掉郁积在心头的尘埃也很关键。有的人总是羡慕他人日子光鲜,生活滋润,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没有一个好运程。却很少反思自己努力了没有?即使努力了,又做对了几分?少了这样的自省,徒有对他人的羡慕嫉妒恨,于事无补,相反只会让我们心态失衡。
    清理心尘,就是涤除杂念,放下非分之想,卸下声名之累,让心返璞归真。心尘剔净了,心就简单了,人也会跟着宽容豁达起来。到了那个境界,人渐渐就会悟出许多心得,明了许多道理,知晓哪些该争哪些不该争,哪些争了也白争。那样的心态,那样的心胸,足以装得下乾坤,纳得下万物,是真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皆忘的人生大境界。
    屋子脏了,要扫一扫,清理一翻,才会亮堂。心累了,要缓一缓,理一理,才会轻盈。舍去那些蝇头小利,弃掉那些虚华之名,我们才会心明眼亮,悠然走好人生的征程。
    世间每时每刻都以其固有的节律,行使着清理之工。旧的东西被清理掉,新的东西才会孕育而生。清理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勇气和大智慧。它泛着恬淡的哲理之香,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类得学会放下,也是清理,唯懂得取舍,才能辞旧迎新,不断创造奇迹。
    清理是美的,是浴火后的重生,是破茧后的成蝶。人生离不开清理,需要我们日日清,月月理,舍小利求大义。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能创造出美丽的人生。

本文标题:人生要学会清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