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美地区再次位居被杀牧灵人员“榜首”


2018-01-01 08:20:04 作者:GIANNI VALENTE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信仰通讯社发表二O一七年世界各地牧灵人员遇害名单,墨西哥-中美洲-南美国家连续第八年位居榜首。

    二O一七年世界各地牧灵人员遇害人数最多的既不是伊斯兰国家也不是亚洲国家,而是美洲,特别是天主教徒国家居多的拉丁美洲地区,且连续八年“位居榜首”。刚刚庆祝了创立九十周年纪念的宗座传教善会所属信仰通讯社,一如既往地在年终岁末之际发表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各地遇害牧灵人员名单。

    信仰通讯社报道,过去一年里“全世界共有23位牧灵人员遇害:13位司铎、修会会士和修女各一位、8位平信徒”。按照地域划分,拉丁美国家(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连续第八年居高不下,共计11位遇害(8位司铎、一位会士和两名平信徒)。紧随其后的是非洲,共计10位(4位司铎、一位修女和5位平信徒);亚洲两位(司铎和平信徒各一位),都在菲律宾,即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

    就各国情况而言,牧灵人员遭遇暴力不幸身亡的国家中首推尼日利亚(5),随后是墨西哥(4)、哥伦比亚和菲律宾(各2)。就拉美国家和墨西哥的情况,信仰社的专题报道中提到了墨西哥天主教多媒体中心主任奥马尔·索特罗神父。

    由斯台方诺·劳迪加尼编辑整理的文件中强调,长期以来,这份名单“已经不仅仅涉及向外邦人传教的传教士们,而旨在记录下所有遭遇暴力死亡的牧灵人员”,且不仅限于“仇视信仰”的死亡。为此,也不再采用“殉道者”的表达方式,而是“见证”以免妨碍未来教会可能对其中的某些人做出评价。总之,名单所包括的“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毫无疑问,遭遇袭击、殴打、盗窃、威胁等暴力的牧灵工作人员或者普通教友有很多,还有为当地人们服务的教会机构,常常遭到洗劫、打砸破坏等”。此外,“还有许许多多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事迹的人们,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为了在耶稣基督内的信仰饱受磨难、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文件中提到的还有六月二日在喀麦隆萨纳加河中发现的让-马里耶·贝尼·巴拉主教。时至今日,喀麦隆司法当局都坚称主教是自杀。而主教团则严词驳斥,重申巴拉主教是被“残忍杀害的”。

    信仰社的专题报道中详细记载了他们的简历、遇害的时间地点、事件经过。不再集中体现教会漫长历史进程中充斥的殉道。并可以从中发现,教会为什么从不“抱怨”、从未组织过“抵制”殉道的示威抗议,而是一如既往地将殉道者视为胜利者,因为他们在世世代代的历史长河中分担了耶稣救赎的受难。

    四月十二日,教宗方济各在访问珍藏着二十世纪殉道者圣髑的罗马圣巴尔多禄茂堂时指出,“如果教会是殉道者的教会那么才是教会。殉道者是那些……获享了宣信耶稣直至死亡这一恩宠的人们。他们受难、他们献出了生命,我们因着他们的见证获享了天主的降福”。就此,信仰通讯社指出“不断纪念为牧灵献出生命的人们,他们便成为激励整个团体继续沿着他们的足迹向前的支持和鼓励”。

    报道中还提到了八十年前为了保护二百多名中国妇女而惨死在日本侵略者手中的荷兰籍遣使会士文致和主教以及八位欧洲籍传教士。今年,为了纪念他们的英勇事迹,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所和天主教河北信德文化学会于十月二十五日在北京联合主办了“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充分肯定了天主教传教士为中国人民做出的贡献。

    同时,信仰通讯社还特别提到了今年四月十三日圣周四,法国卢昂总主教区总主教多米尼克·莱布伦宣布,二O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在圣堂中主持弥撒圣祭时惨遭两名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割喉的雅克·阿梅尔神父列品案教区阶段审理工作正式展开。教宗方济各予以特别准许,在阿梅尔神父遇害不久即展开列品进程。而这位在祭台前被屠杀的年迈体弱的法国司铎,却再现了什么才是真正基督信仰殉道的最基本意义。有助于治愈健忘症,这种健忘症有时似乎掩盖了世界上基督信仰事件中最杰出的部分。一连串的误解不仅因为宣称自杀人弹是“烈士”的吉哈德势力的宣传,还有那些全职从事保护受迫害基督徒的工具和舆论制造者们不断抛出的某些做法。

本文标题:拉美地区再次位居被杀牧灵人员“榜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