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对待工作(四)


2018-01-09 10:34:13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如果一个人把缺乏能力当作他不工作的理由,他必须小心那不是他的想象,而是他真正的问题。对于有思想能力的人来说,他们都应当从事某种工作。一个勤奋努力的人会克服许多困难。当然,如果某人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工作能力,那么天主本身就免除了他从事劳作的责任。那人当尽的适宜本分就是忍耐和顺服。不过,恐怕多数人在无所事事中消磨时光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找不到一份既体面薪水又高的工作,他们太过骄傲,不愿去做一份有失面子和报酬不高的工作。他们宁愿闲着,也不愿去做一份自己看不起的工作。所以,造成他们在无所事事中生活的真正原因并不是他们没有能力工作,而是他们不愿意工作。
    父母应努力教育子女,使子女将来能胜任工作,做有用之人。不要让你的子女成为无用的人,给你和人类带来耻辱。如果因为你富 裕,就在子女没有付出劳动的情况下给他们钱财,这种做法只会助长他们不洁的欲望,使得他们的愚昧更加惹人注目,让他们永远毁灭。如果你贫穷,没有教养子女成为有用之人,使他们在将来能胜任某种工作,那么你对子女造成的伤害将是无可挽回的,因为你是以一种可耻和可悲的方式教养他们,背叛了天主委付你的职责;反之,只要你教养他们从事一项诚实的职业,他们就会在世上感到快乐,对社会有用,受人尊敬。
    所有年青人都应该受到这些观念的激励,努力学习有用的知识,好让自己能做那些使朋友受益并能服务人类的工作。虽然获得智慧和知识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而且此时向往悠闲和娱乐的诱惑更大,但你今后所收获的果实将会大大地补偿你眼下的牺牲和所付出的辛劳。人要变得愚昧和贫乏很容易,但要获取智慧与财富,只能靠着天主的赐福以及自身的勤奋和努力。寻求天主是人生命的目的,也是人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因为我们不朽灵魂的保障和幸福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与天主和好。谦卑地向天主忏悔我们的罪,真诚地相信基督,效法基督的榜样,对永远的救恩有着实在的把握,为借着他的死和义进入那永恒的光荣做好准备。
    然而很多人忽略了这些永恒的事;这最为要紧的大事被他们忽略了,不但无知和懒惰的人是这样,连那些精明和勤奋的人也是如此。有一些人,他们早起晚睡,宁愿为一点点现世的利益辛勤操劳,却不愿花几分钟的时间去思考一下天主和自己的灵魂,虽然理性、良知和圣经都证实这种忽略将导致他们灵魂的永死,他们也不在意。愿天主教导我们分辨何事重要,借着他恩典的大能去选择最有价值的事情,以使我们永远明智和幸福!        (全文完)

本文标题:如何对待工作(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