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之灯常加油


2018-01-09 11:12:0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随着礼仪年的循环,圣教会通过读经提醒我们积极准备自己,清理我们的生命,以再次迎接主耶稣到我们的生命中来。生命之灯要多加油,勤拨芯,时时醒悟。

一、生命之灯常加油
    十位童女的比喻(玛25:1-13)提醒我们,生命之灯要常加油。智慧就是生命的油。我们的生命来自天主,而天主给予我们的第一份生命之油就是智慧。中华传统文化教导我们,“人之初,性本善”,而《大学》更提醒我们,人所有的努力都在于“止于至善”。而人保持善,迈向至善的动力就是源于天主的智慧。智慧能使我们的生命常新。智慧,就是天主自己。主耶稣以最普通,最明显的方式将天主圣三的智慧赐予我们,作为我们人的“生命之油”。
    祈祷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油。十位童女中,聪明的带了油,而愚笨的却没有。我们的生命就是一盏灯。我们从哪里能找到一个油库,或者一个可以长期得到油的泉源呢?祈祷使我们的生命之灯常有新油。祈祷将我们的生命在圣教会内与天主圣三紧密联系起来。无论我们身处何境,在祈祷中,天主的恩宠都会使我们常葆青春,充满活力。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信仰生活有问题,或者日常生活不顺利时,可能首先是我们的祈祷出问题了,因为我们的生命之灯已经快没有油了。生活中任何的问题都在提醒我们回到生命的泉源,保持和天主的联系,更新我们的生命。

二、生命之油与地沟油
    健康的生命需要更好的油。当我们炒菜做饭时,总希望用最好的油,这样做出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滋养我们的身体。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地沟油”开始潜入我们的饭桌,侵害我们的身体。地沟油是犯罪分子利欲熏心所制造的危害人生命健康的“油”。这种有“油”之名,而实为毒药的东西,是我们要小心防范的。
    危害生命的“油”常常在侵蚀我们的生命。回顾历史,环视周遭,我们会发现,许多广告高手常常用“名牌油”“科学油”和“新潮油”,以及各种“转基因油”等等来诱惑人,并许诺可以“强身美容”。这些就是无价值潮流,无信仰哲学,和相对主义的死亡文化。这就是我们文化上的“地沟油”。我们许多人花费自己的精力和财力所求得的,我们的孩子所接受的,可能就是这种“文化地沟油”。
    不是任何油炒的菜都有益于我们的生命,不是任何知识都能增加我们的智慧,也不是任何信仰都能把我们带到“至善”的天主面前。我们一定要常常醒悟,选择自己的生命之油。

三、人生醒悟
    没有信仰的人最容易迷信“预言”和“末日”。虽然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各种困难,然而,太阳依然东升,我们也欢欣地聚在一起感谢赞美天主。没有信仰的人生,不仅只能借助外在的拥有来寄托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且更不知人生的方向和归宿。这样的人生长期以“文化地沟油”为食物,所以,充满着迷茫和不安。
    有信仰的人,每天都是末日,每天都是好日子。基督徒的末日不是恐惧和毁灭,而是天主子耶稣基督来迎接我们,我们迎接主耶稣和他的赏报。在领洗后,基督徒的人生已经属于天主,且通过圣事常常分享天主的恩宠,时时在醒悟中感谢天主,尊重每个人和每个受造物,并善尽自己的责任。信仰给予基督徒一个新的“今天”,就是在教会内,和主耶稣生活在今世,并期待永恒的生命。
    求天主保佑我们生命之灯常加油,人生道路信靠主,远离各种“地沟油”,善尽责任求永生。拨亮生命之灯,迈开天路路程。

本文标题:生命之灯常加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