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近圣比约神父


2018-01-10 14:00:25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在意大利,圣比约神父大概人人知晓,尤其在南方,他们亲切地称呼其为‘爸特来·比约’,即父亲比约。而我是9年前通过碟片才知道意大利还有这么一位饱受委屈凌辱,背负五伤五十载的圣人。这盘碟片也是我复看次数最多的。不只是为了学习意大利语,更是被圣人之圣德所感动,每次看总是热泪盈眶。
    我们怀着对圣人崇敬的心情踏上了朝圣之旅。比约神父堂区离我女儿家都灵相距甚远。如果把意大利地图形状看成一只高跟靴子,都灵处在“膝盖”那块,比约神父所在地则在“脚后跟”。比约神父的堂区坐落于山中小镇,到达后,稍事休息,我们母女俩就直奔比约神父墓堂。因为已近夜晚,墓堂参观时间已过,次日早晨,我们就在比约神父终其一生辛勤牧灵的圣堂参与弥撒及泰泽祈祷。
  比约神父是当地人,1887年5月25日出生在该区域一户农家。由于母亲对圣方济各无比敬重,给儿子取名方济各。少年时期因受谦卑简朴的方济各会士影响立志修道,于三王来朝瞻礼后与家里人告别,前往方济各修院,穿上会服,系上神贫、贞洁、服从的腰带,并取会名“比约”。经过极艰苦的初学生活考验后,于1907年矢发大愿。
    1910年8月10日,年仅23岁的比约兄弟因着高深的灵修,决志为主奉献一生,并被祝圣为司铎。在晋铎后一个月即9月7日的祈祷中圣母和耶稣显现给他,将五伤印在他身上。惊悚不已的比约神父向天主祈祷:“我愿意受苦,一切都在隐藏中,请除去五伤印记。”天主俯听了他的哀祷,五伤标记消失,但强烈的疼痛留了下来。那时他被任命为小修院的神师,魔鬼的迫害也愈演愈烈,他的房间经常被搞得混乱不堪。深夜借着恶犬等形象恐吓施压。所有这些只是天主在他身上计划的前奏。天主要赐予这位善良的会士五伤特恩。1918年8月5日,正在为修士们听告解的比约神父得到一个神视:一位来自天上的圣者,手持锋利的冒火长矛,径直向他刺来……他在给神师的信中写道:“伤口在流血,痛苦使我难以沉默……”然而,这肋旁之伤比约神父还是成功地隐到9月20日。那天弥撒后,比约神父坐在跪凳上祈祷,8月5日神视中手持长矛的那位圣者再次出现,只是这次他的手足肋旁都在流血。那位圣者消失后比约神父发现自己身上出现了五伤并流着血……
    这次天主不理可怜的神父哀求。
    耶稣对他说:“你要50年之久带着圣痕,然后才能回到我那里去。”
    五伤令比约神父出名,也遭到了个别同道兄弟的嫉妒、排挤、不符实情的判断等。后来教廷宣布对他进行隔离,接受五伤事件的调查。11年后才获得自由,准许听男人告解,第二年才允许听女人告解。这一切他都为爱主爱人忍受着,一如耶稣在比拉多衙内无罪而被判死罪,默不置辩,犹如羔羊。“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使人不蒙羞”。比约神父明白自己的特殊使命,他每天在告解亭十几个小时,由于其他堂区的教友也过来,使他在告解亭时间有时达18小时。而他的身体状况却很糟,经常高烧达48度。据给他看病的医生记载:当疾病引起的高烧达42度时,已使人进入死亡前的昏迷状态,而高烧48度的比约神父却神志清醒,一两天就恢复正常去教堂听告解。这是医学界难解之谜。
    慈悲如同天父!这是耶稣基督对信徒特别是对修道人的要求。为医治众多处于疾病困苦中的人们,比约神父到处求助募集资金,创建了教会医院。在大门口,我这个意大利文斗大的字能识一筐的人抬头看牌子,问女儿:“我怎么没看到‘医院”一词,却看到‘家’?”女儿说上面写的是“病患者之家”。这是比约神父提议的,不写医院。目的是以精湛的技术和修女护士爱心护理,让病人有一种家的感觉。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以及本笃十六世都来过此地,并称赞比约神父是“治愈主保”。
    1968年9月23日,也正是印五伤整整50年后,比约神父的伤口消失了,他回到了天父那里。他从儿童时代起一直有神视,奇迹不断。去世后奇迹依然发生在求他医治的人身上。他的生命是个奥秘,世界各地纷纷成立比约神父祈祷小组。圣座经过几十年列圣品调查,于1999年5月2日宣布比约神父为真福。2002年6月16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册封比约神父为圣人。     2008年3月2日,圣比约神父的遗体从棺木中取出。由于地下潮湿,神父的脸部及上肢有部分腐蚀,整个遗体状况尚佳,经科学处理后供人瞻仰。比约神父的遗体安放在新建的墓堂负一层,墙壁是用马赛克组成的图像,从圣经到圣方济各传奇,步步引人入胜。


作者与女儿钟瑶在圣比约像前留念

    我们排队进入墓堂,走近安卧在水晶棺中的比约神父。如此近距离地瞻仰圣人甚至可以伸手摸到水晶棺,平生还是第一次。背负重大十字架,心灵肉体备受折磨的比约神父,如今安卧在那里,接受每年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敬礼。您是堪当的!圣比约神父,让我静静地以默颂玫瑰经和教宗编写的“圣比约神父祈祷文”,来陪伴您一小时。
    在比约神父堂区服务的方济会修女中有不少来自菲律宾。我们见到亚洲人总会亲切地问:“你是中国人吗?”她们回答:“菲律宾。”这几位修女来意大利已十几年,还没回过国。修女说,菲律宾教友特别敬爱比约神父,因为圣人在菲律宾显现过。这使我联想到华裔菲籍地产商教友无偿赠送给南京教区的‘碧瑶’天主堂,是否取比约的谐音?那晚堂区组织烛光礼,公念玫瑰经,五端圣母经由五个国家的教友领念前半段,她们已在朝圣者中物色到西班牙、立陶宛、非洲等国,问我们是否愿意上去领念。女儿欣然接受,并把机会给了我这个老妈。九点钟队伍在教堂前集合,圣母像开道前行,大家手持蜡烛来到相距仅200米的墓堂广场。神父念每端玫瑰经的主题内容,领念教友一一登台。最后一端是我,神父做着手势鼓动我大声念,别怕!念第一遍时还真有点怯场,之后我眼望暮色中的星空,身心灵得以放松。万福玛利亚,你充满圣宠,主与你同在……那发自灵魂深处的祈祷声在山区上空回荡,直达主前。感觉圣比约神与我们一起同心诵念。
    事后菲律宾修女向我竖起大拇指说:“你声音最响亮!”大家开心大笑,享受着信仰生活的甜。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幕。

本文标题:走近圣比约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