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勉励信友寻找追随基督,善度新礼仪年


2006-01-17 16:46:22

    元月十五日星期天中午,罗马圣伯多禄广场聚集了许许多多的罗马市民和各国朝圣人士,他们乐意和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颂念三钟经,并聆听他的讲话。教宗这次讲话的内容是当天的弥撒福音。
    教宗这么说:“随着上个星期日我们庆祝的耶稣受洗节,教会礼仪开始进入常年期阶段。常年期之美在于它邀请我们把日常生活当作成圣的旅途来过,也就是当作信仰耶稣并和他建立友谊的时期来生活,继续不断地发现耶稣是老师,是主,是世人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教宗于是引用当天弥撒的福音说:“今天的礼仪叫我们看到耶稣和某几个人的会晤,这几个人后来成了他的宗徒。这些人原来是洗者若翰的徒弟,是若翰指引他们去跟随耶稣的。当若翰在约旦河为耶稣傅洗后,他指着耶稣说他就是天主的羔羊,于是有两个他的门徒就跟随着耶稣。耶稣转身问他们在找什么?他们答说:师傅,您住在哪里?耶稣会答说:你们来看看吧!在和耶稣短暂相处后,他们两人大为所动,其中一人,即安德肋,马上去告诉他的弟弟西满说:我们找到了默西亚。这段事迹的两个关键的字是寻找和找到”。
    教宗说我们可以从今天这段福音找出这两个动词,并从中汲取新年度的生活基本方向,希望这一年是我们更新心灵生活,与基督同行,满怀欣喜地不断寻找他并找到他的时期。教宗强调:“与基督导师的友谊给我们的心灵保证,即使在黑暗和和最艰困的考验时刻,仍然会享有深刻的平安和宁静。当信德遇到黑夜,不再感到和看到天主的临在时,耶稣的友谊给我们保证,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使我们和他的爱分离”。
    教宗指出:“天主邀请我们在这新年度开始之际,重新走永不会结束的信仰之路,寻找并找到基督,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真理和生命泉源。我们也要问耶稣说:师傅,您住在哪里?他将回答我们说:你们来看看吧!为基督信徒来说,基督始终是寻找的对象和新发现,因为他是昨日、今日和永远。可是我们和这个世界以及它的历史总是在变,永远也不会相同。基督前来会晤我们,为的是要把他的共融和圆满的生命赐给我们。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追随耶稣,每日体尝日益进入基督奥迹中的喜乐”。
    元月十五日这一天也是天主教会的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教宗在颂念三钟经之后又说:“移民是当前世界最普遍的现象,是时代的征兆。移民的现象各地不同,有志愿的,有被迫的,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有为了工作的,也有为了读书的。如果一方面要求尊重种族和文化的差异,另一方面又有接纳和融入当地社会困难。为此,教会邀请每个人接纳移民现象这个时代征兆积极的一面,克服任何形式的岐视、不公道和对人的轻视,因为每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勉励信友寻找追随基督,善度新礼仪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