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罗马犹太人团体大经师里卡尔多·迪塞尼


2006-01-17 16:56:17

   “天主教会愿意同极可爱的兄弟进行友谊合作,带给世界,尤其是青年人正义和仁爱”,教宗本笃十六世16日上午以这句敬重的话语迎接了前来梵蒂冈拜访的罗马犹太教大经师里卡尔多·迪塞尼。迪塞尼大经师也在这个机会上邀请教宗在4月份纪念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探访犹太人20周年的机会上访问犹太教会堂。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十六日上午接见罗马犹太教大经师里卡尔多·迪塞尼

    教宗本笃十六世以“极大的喜悦”欢迎了罗马犹太人团体的大经师。他说:“天主教会在你们身旁,爱慕你们。是的,我们爱你们,因圣祖的缘故,我们不能不爱你们:对圣祖来说,你们是我们极可爱和最钟爱的兄弟。”教宗引述了“出谷纪”中最恰当的一段诗歌来表达他与罗马犹太人团体的领导人的会晤:“上主是我的力量和保障,他作了我的救援。”这段诗歌说的是以色列人被从敌人的手中救出来。教宗从一开始就提到犹太民族在天主的介入下多次从敌人的手中解救出来,天主在“反犹太人的岁月里,在全燔祭的悲惨时刻安慰了他们。”罗马犹太人团体的存在比这里的初期基督徒早了大约180年。天主教徒随着时间的进行,学会同犹太人团体建立友谊关系,在近几十年中更加明显。
    教宗接着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之后,这种敬重和彼此信赖的关系所有增长。随后这种接触的发展更加友好热情,在令人敬仰的我的前任若望保禄二世任教宗期间也更加强烈。”
迪塞尼大经师完全同意这个看法,他向教宗本笃十六世致词时称沃依提瓦教宗对两个团体间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决定性”的重大贡献。
    教宗继续说,今天,基督徒“觉悟到,同你们一起,我们有责任在正义与和平,真理和自由中为各民族的益处进行合作。”
    教宗说:“根据这个共同使命,我们不能不谴责仇恨和缺乏理解,不正义和暴力并坚决地与之搏斗。这些现象继续在善心男女的心中引起焦虑。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怎能不为反犹太主义的东山再起而忧虑呢?”
    迪塞尼大经师在他的致词中讲述了罗马的犹太人和基督徒关系的历史,并将这种关系引向未来。他说:“犹太人的罗马和基督徒的罗马相遇、互相尊重、和平共处,进行合作,但各自有自己的信仰,这为受战争痛苦,往往因宗教信仰而发动的战争的世界是一榜样。”
    教宗本笃十六世完全同意这一看法,他说:“我们一起合作,把天主十诫和希望的火把传递给青年一代。”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罗马犹太人团体大经师里卡尔多·迪塞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