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勉励圣轮法院:应帮助夫妻具有良知分辨的能力


2018-01-30 09:36:44

(梵蒂冈电台讯)圣轮法院元月29日开启新司法年度,全体司法人员於当天上午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在讲话中提醒在场人士应帮助那些婚姻处於困境的信友向恩宠的旅程敞开心门,同时也重申为未婚夫妻提供婚姻慕道课程的必要性。
教宗指出,在宣布婚姻关系是否有效的课题上,圣轮法院的司法人员有如判断“基督徒良知的专家”,因此他们应与教区主教,甚至负责这项牧灵工作的司铎和平信徒一起帮助那些婚姻处於困境的信友勿向恩宠的旅程关闭心门。
谈到“良心的重要地位”,教宗表明司法人员的工作也体现出有助於人“良心平安的使命”,因此应“全心全意地”予以履行。在宣布一起婚姻是否有效的决定上,他们应呼求天主的帮助,在他们必须断定道德的肯定性与只有圣神才知晓他们的良心范畴之间建立联系。
此外,教宗也邀请那些负责婚姻和家庭牧灵工作的人员要帮助未婚夫妻“建设和守护他们基督徒良知的内心圣所”,依照天主的计划组建家庭。他说,《爱的喜乐》劝谕指出了帮助未婚夫妻对未来婚姻生活进行分辨和选择的牧灵途径。
“我们从未如此需要去不断地体验信、望、爱三德,好让青年重新以坚定从容的良知来断定这样的想法是正确的,即接纳子女恩典的婚姻生活是天主、教会及人类的一大喜讯。”
为了帮助青年摆脱现世的嘈杂声音,从而作出对个人和团体有益的稳固和积极的承诺,教宗强调,迫切需要“整个教会采取牧灵行动,弥补、扞卫及守护一种受到福音价值光照的基督信仰良知”。
世界主教会议和《爱的喜乐》劝谕在信仰准则,即“教会忠於不可替代的婚姻训导与教会急需在心理和信仰上关怀所有蒙召选择婚姻与家庭的人之间,建立必要的关系”。
教宗重申,应为青年和已婚夫妻开启一种不可或缺的婚姻慕道旅程,因为婚姻圣事的丰盛恩宠“只能在夫妻作为个人和伴侣的良知内得到守护”。然而,照料人的良知不应只是牧人的职责,也应是“每个人的使命,包括圣职人员和领过圣洗的信友在内”,因为婚姻和家庭是教会和社会的未来。
教宗最後吁请圣轮法院的司法人员守护自己的良知,别让司法工作简化为一项纯粹的官僚公务。倘若教会法院陷入这种诱惑,那就是背叛基督信仰的良知。圣轮法院必须凭着智慧和寻求真理的态度履行使命,只有这样,对婚姻无效的宣布才能使人的良心获得自由。

本文标题:教宗勉励圣轮法院:应帮助夫妻具有良知分辨的能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