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弥撒讲道应准备充分,不可成为演讲


2018-02-08 09:48:5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7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教宗继续以感恩圣事为主题,论述福音和讲道在圣道礼仪中的意义。教宗强调:“上主的话语从我们双耳进入,抵达我们心灵,然後又来到双手,激励我们行善。”
教宗表示,恭读福音是圣道礼仪的高峰,应对此怀有极大的虔敬,好能显示出它有别於其它读经。主祭在恭读福音前,先在“自己的额上、口上、胸前”划十字圣号,然後向《福音书》奉香。全体会众藉着这些动作承认“基督的临在”,祂向他们宣讲“喜讯”,要求他们洗心革面(参閲:《罗马弥撒经书总论》,60和134号)。
因此,全体会众必须肃立聆听福音,不可仅“为了知道事情是如何进展的”,而是“意识到耶稣的所言所行”仍在今天具有生命力。我们应敞开心门聆听福音,这“极其重要”,因为圣言也期待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生命中作出具体回应。
教宗继续解释说,恭读福音之後,便是弥撒讲道,因为“基督也需要藉着司铎的言语使祂的讯息抵达人心”。担任讲道的圣职人员必须“为参加弥撒的所有会众提供一种真实的服务”,认真准备讲道,不可将之作为“一篇时事讲话”、“一次要理讲授”,以及“一场演讲”或“一堂课”。
因此,弥撒讲道应“再一次回到主和祂的子民已经建立的对话上”(《福音的喜乐》劝谕,137号),好能“在生活中实现”这对话。教宗接着指出,弥撒讲道的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否则“有些人会睡着,另有些人则会闲聊,或出去抽一根香烟”。因此,弥撒讲道应“精简且准备充分”,“藉着祈祷和研读天圣言,简明扼要地予以概述”。
教宗最後总结道,在圣道礼仪中透过福音和讲道,“天主与祂的子民对话,而子民则以专注和敬畏聆听上主,承认祂的临在和作为”。“如果我们乐於聆听‘喜讯’,我们就会因这喜讯而洗心革面,从而能够改变自己和世界”。“因为天主圣言从我们双耳进入,抵达我们心灵,然後又来到双手促使我们行善”。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弥撒讲道应准备充分,不可成为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