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司铎务必走上街头,亲近民众


2018-03-30 09:09: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3月29日圣周四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祝圣圣油弥撒。正值司铎们重发司铎圣愿的日子,教宗由衷勉励他们走上街头,因为司铎唯有「怀着善牧的亲近和温柔与民众同行」,才能让耶稣「临在於人类的生活中」,而不把祂禁锢在「理想层面,封闭在印刷字体里,顶多让祂体现於少数几个逐渐成为常规的良好习惯」。

    司铎们应当格外警惕「把某些抽象真理奉为偶像」的诱惑。这些偶像能「带来某种威望和权势」,却「把福音劝言当作外衣,阻碍福音触动人心」。这会导致「普通人远离耶稣圣言与圣事具有治癒能力的亲近关怀。再者,真理也意味着「忠信」;它让我们能「在把人们分类,论断他们的处境之前」,先看到他们原本的样貌。

    教宗接着鼓励在场众人仰望圣母玛利亚的芳表,并尊称她为「亲近之母」。圣母以她的「热心」服务及说话方式亲近人群。她在加纳婚宴上叮嘱仆役说:「祂无论吩咐你们什麽,你们就作什麽。」(若二5)教宗指出,「为了效法圣母的说话方式,除了祈求恩宠以外,还需要懂得临在於『料理』大事的地方」,料理「每一颗心、每个家庭、每个文化重视」的大事。

    圣母的这番叮嘱尤其应该在司铎亲近民众的三个领域中回荡着,即:灵修陪伴、告解圣事,以及宣讲。司铎「在灵修交谈中亲近民众时,要默观主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相遇」,好使「罪过得到光照」(参阅:若四1-42);「在告解圣事中亲近民众」时,主耶稣与犯奸淫妇人相遇的章节有助於「直视对方的眼睛」,为罪人指引未来的愿景,而非过往的景况(参阅:若八1-11)。

    至于宣讲的部分,教宗说:「我们要心怀远方的人,宣讲时,必须聆听伯多禄宗徒的首次讲道。」(参阅:宗二14-41)弥撒讲道正是「评估一名牧者亲近他子民的程度,以及与他们相遇的能力的试金石」。

    简而言之,司铎必须亲近天主和民众。司铎如果觉得自己远离天主,就要亲近「他的子民」,治疗「意识形态使他们的热情降温」的毛病;相反地,司铎倘若觉得自己远离「民众」,就要亲近「上主、天主圣言」,从中学习以耶稣的目光看待民众,理解「每个人在祂的眼中有多麽重要,以至於耶稣竟为了爱他们在十字架上倾流圣血」。

    在这台弥撒中,教宗祝圣了病人圣油、候洗圣油和圣化圣油,以供未来一年施行圣事使用。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司铎务必走上街头,亲近民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