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周四教宗方济各在罗马天皇后监狱行濯足礼


2018-03-30 09:11: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于3月29日下午4点前往越台伯河罗马天皇后监狱主持主的晚餐弥撒,为12名服刑人行濯足礼。其中有一位东正教徒、一位佛教徒和两位穆斯林。参礼的服刑人共有600多名,其中65%是外国青年。若望保禄二世于2000年,保禄六世于1964年、若望二十三世于1958年也曾到访这所监狱。

    天皇后监狱司铎维托里奥·特拉尼(Vittorio Trani)神父安排了参与濯足礼人选,这些人代表不同的国家、基督宗派和宗教信仰。特拉尼神父指出,服刑人“觉得教宗是朋友,他心胸宽广,甚至能理解服刑人的内心世界”。弥撒後,教宗将访问监狱的医务所和第八区,在该区生活的服刑人犯有特殊的罪行,或需要得到保护以免受到攻击。

    在一所监狱举行圣周四的礼仪是教宗方济各的传统,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任总主教时也是这样。2013年3月28日,教宗方济各当选後两周,他选择在罗马一所少年感化院(Casal del Marmo)主持主的晚餐弥撒,为不同肤色的少年行濯足礼,予以洗涤、擦乾和亲吻。在弥撒讲道中,教宗对他的举动解释说:“这个义务来自我的内心,我爱它。爱它,也乐意付诸行动,因为上主这样教导了我。而你们也要永远相互帮忙。我们彼此帮助,对我们都有益处”。

    2014年4月17日圣周四,教宗来到尼基奥神父基金会(Fondazione Don Gnocchi)“天主圣意圣母玛利亚”康复中心的圣堂,为12名残疾人洗脚。这些病患者在阅历、年龄、种族和宗教信仰上各有差异。教宗对圣堂内外500名参礼的人解释了耶稣留给我们的遗产。教宗说:“祂是天主,却做了仆人,服事我们的人。祂留给我们的遗产就是:你们也要彼此服事。祂出於爱开启了这条路:你们也要彼此相爱,做服事人的人,生活在爱内。”

    2015年4月2日,教宗方济各来到罗马雷比比亚(Rebibbia)监狱,向12名服刑人重行耶稣对门徒的举动。抵达监狱後,教宗一一问候并亲吻了300名服刑人。教宗在弥撒中表示:“耶稣对我们的爱没有止境:祂的爱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祂从不厌倦地爱所有人,爱我们众人,甚至为我们舍弃性命:是的,为我们舍命;是的,为我们众人舍命,为我们每个人舍命。我们每个人都能说:‘祂为我舍命’,为每个人。耶稣为你舍命,为你,还有你;为我,为他,为每个有名有姓的人。祂的爱就是如此:爱着个别的每个人。”

    2016年4月13日,教宗方济各在罗马北郊的波尔托新堡(Castelnuovo di Porto)难民中心,为该中心的900名难民、工人和志愿者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就在几天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布鲁塞尔发动了可怕的恐怖袭击。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对此评论道:“在那个行动背後有军火制造商和贸易商,他们想要流血而非和平,想要战争而非友爱。”然後,他解释濯足的举动说:“此时此刻,当我效法耶稣的行动,为你们中的12个人濯足时,我们大家就是在作友爱的行动,就是在说:‘我们虽然不同,有所差异,文化和宗教有别,但我们都是弟兄姊妹,我们愿意和睦共处。’”

    去年2017年4月13日,教宗选择了意大利弗罗西诺内(Frosinone)省的帕利亚诺(Paliano)监狱。教宗在即席讲道中谈及耶稣是教会的头,却懂得做我们的奴仆,爱我们至死。教宗说:“今天,在来这里的路上,有人喊道:‘教宗来了,教会的首领来了!’不,教会的首领是基督,我们别开这玩笑!教宗是耶稣的代表,我愿意做祂所做的事。因此,在今天的礼仪中本堂神父为信友洗脚。这其中包含着一个颠覆性的思想:那看似地位高的人应该做奴隶的工作,但这麽做是为了撒播爱,在我们之间撒播爱!”

本文标题:圣周四教宗方济各在罗马天皇后监狱行濯足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