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进入旷野


2018-04-03 16:52:11 作者:乔·迪法托 文 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事事一帆风顺的时候,我们能无忧无虑地驾驭自己的生活,但一旦发生危机时,我们才本能地想到求救于天主,你是否注意到这一点?这似乎是人性的反应。
    你若踏入旷野中四十天,不能出来,这无疑就是一种危机。你本可以生活在惯常的环境:轿车、食品店、空调或手机,等等舒适的条件中。但现在,你必须把你的食物和饮水仔细定量分配,以免很快就断粮断水。除了这些,你还要每天经受沙漠热浪的冲击,你的处境一定很悲惨。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 不 转向天主,请求天主的帮助!
    这就是为什么教会要度一个四旬期。在四旬期内,我们要从平日的活动中退一步,多花一些时间与耶稣在一起。我们也要节制一下我们的舒适生活,以便能感受一些动力,去寻求天主的助佑。
    克己是四旬期的中心要求。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过于忙碌,或事事感到满足的时候,我们留给天主的空间就很小了。因此,克己,有助于我们创造所需的较大空间,请主耶稣进入我们的内心深处。
    空虚和举扬。当耶稣来到世界上,他“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斐2:7)。耶稣空虚了自己的荣耀和舒适,他甚至空虚了自己的人性生命,而死在十字架上。正因为主耶稣的谦卑和自我空虚,和他选择的生活方式,天父丰盛地赏报了他,耶稣被高高举扬。
    当我们能空虚自己,为了耶稣而留出空间时,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更靠近耶稣,我们会更快乐。正像耶稣所应许的那样,“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12)。
    当然,我们上面所谈的并非要求实地去旷野四十天。我们所谈的是,要使我们自己在未来的四十天中时时渴望耶稣。这也许意味着要少吃,不看或少看电视和手机,也意味着要求我们牺牲自己的一些时间去服务于穷人,探访老弱病残的人,或囚犯。
    在“旷野”中的这段时期内,无论我们选择做什么,一定要记住:四旬期不仅只是要空虚我们自己,也是要求我们更要用一些善工充满我们的时间,使我们更接近天主:祈祷、读圣经、默想和省思、参与弥撒、办告解,恭领圣体,或做其他一些善工,敞开心怀,接受天主的圣宠。

    通过祈祷、守斋、行哀矜,一同进入旷野。将世俗的欢乐和自我意识暂时放到一边,以便在未来的四十天内,使我们更靠近天主。
    成长的三个关键。
    圣教会要求我们注意我们人生中的三个具体的领域:向上、向内和向外。
    向上:是我们与耶稣基督的关系。
    在这四旬期内,我们能否留出比平日更多的时间作祈祷,或参与弥撒?在祈祷时,我能否努力使我的心静下来,去深入体验天主的大爱?
    向内:是指我们内心的状况。
    我能否确定一个目标,战胜旧我,或是让旧我拉我下水去犯罪?我能否努力去宽恕别人,或不让怨恨之心占上风?
    向外:是说我们应如何关心我们周围的世界。
    今天,我能否更友爱地对待他人?我是否能通过提供爱心、支持和鼓励他人,努力效法耶稣的榜样?
(篇幅所限,更多见信德网微信公众号)

本文标题:进入旷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