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复活主令人惊喜的宣报敦促我们自省


2018-04-05 09:03:59

(梵蒂冈电台讯)基督复活了!这是复活节宣报的大喜讯。教宗方济各4月1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隆重主持了复活主日弥撒。复活的喜乐显而易见:当天阳光和煦,祭台及其周围的台阶布置了5万朵鲜花,色彩缤纷,美不胜收。
当天的福音记载,玛利亚玛达肋纳、伯多禄和若望发现放置耶稣遗体的墓穴空了。(若廿1-9)教宗在讲道中强调了三个重点:宣报、迅速和反省。首先,主耶稣的复活是个令人惊喜的宣报,初期教会的信友们「口耳相传」这喜讯。
教宗解释道:「天主的宣报向来令人又惊又喜,因为我们的天主是充满惊喜的天主。因此,从救恩史之初,自我们的圣祖亚巴郎以来,天主就让你感到惊喜,说:『走,赶紧走,离开你的故乡,前往别处去。』天主总是这样,惊喜不断。天主绝不会作出一个没有惊喜的宣报。」而且惊喜就像「攻击腰下部位」那样,「令你措手不及」。
「迅速」是第二个关键词。妇女们一发现墓穴空了,就迅速奔走相告,众人於是跑来一探究竟。教宗说:「天主的惊喜促使我们毫不迟疑地立即踏上旅程。」在这方面,伯多禄和若望堪为表率,但在他们之前早就有圣诞夜的牧童、与耶稣相遇後的撒玛黎雅妇女,以及跟伯多禄说「我们找到默西亚了」的安德肋:他们人人跑去讲述所发生之事,然後其他人迅速前往一探究竟。
当今世代也是如此。我们的社区、乡镇只要发生某件不寻常的事,人们便会跑去察看。惊奇、喜讯也带来同样的效果:急切迅速。福音中有个需要一点时间、不想冒险的人,但良善的上主怀着爱等待他:那就是表明「要亲眼看见伤痕才相信」的多默。教宗指出,上主如何善待了多默,祂今天对反应较慢的人也会照样耐心以待。
教宗接着鼓励我们每个人自我反省:「我是否向天主的惊喜敞开心胸,有能力迅速奔走,或者老是说:『我明天再看看』?惊喜向我传达了什麽讯息?」教宗最後总结道:「面对令人惊喜的宣报和迅速奔走,我们要问:『今天在这2018年的复活节,我要做什麽?你要做什麽?』」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复活主令人惊喜的宣报敦促我们自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