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与成圣的召叫:人人应在日常生活中走成圣之路


2018-04-06 07:21: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将于4月9日颁布宗座劝谕《你们欢喜踊跃吧!》,探讨在当今世界里成圣的召叫。这是贝尔格里奥教宗极其关切的课题,他在5年多的牧职期间再三重申,成圣是基督徒普遍的召叫,人人应在日常生活中走成圣之路。在这道劝谕即将面世之际,本台汇整了教宗针对成圣课题的重要讲话。

    在2013年10月2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教宗鼓励信友们「不要害怕成圣」,阐明「成圣的意义不在於做轰轰烈烈的事,而在于愿意让天主在我们身上工作。成圣需要我们的软弱与天主恩宠的力量相遇,需要我们信赖天主的行动,进而在爱德中生活」,竭尽所能为近人服务。

    同一年的诸圣节,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示,成圣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所有人的圣召。「圣人既不是超人,也不是生来完美的人。他们在享受天上的光荣之前,过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圣人是「天主的朋友」,因为他们生前「与天主密切共融,相似于天主,并且在弱小和受轻视的弟兄姊妹身上看到天主的容貌;此刻他们在天主的光荣美善中享见祂的圣容」。

    教宗2014年5月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强调,圣人不是英雄,而是谦卑的罪人。他们跟随耶稣走谦卑和十字架的道路,接受耶稣的圣化。在同一年11月19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教宗再次论及成圣这项「普遍圣召」,阐明「每一种生活状态都能使人成圣」。隔年11月1日教宗在罗马维拉诺(Verano)公墓主持诸圣节弥撒,指出圣人和真福走的是同一条途径,也就是「耶稣走过的路;谁若与祂同行,就能进入永生」。

    在2016年期间,教宗曾两次在清晨弥撒中解释成圣的召叫。他先于1月19日讲述罪人达味的成圣之路,然後在5月24日省思《伯多禄前书》第一章10-16节,称之为「成圣小品文」,并由此提出成圣的四大要素:勇气、希望、恩宠、皈依。

    2017年6月21日,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中将圣人称为「希望的证人和伴侣」。为能在日常生活中成圣,基督徒应当在家庭、工作,甚至在疾病中善尽本份,向天主敞开心灵。同一年的诸圣节,教宗在推文中呼吁道:「世界需要圣人,而我们全都蒙召成圣,无一例外。你们不要害怕。」

    教宗方济各就任至今举行了15次列圣品仪式,包括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若望廿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的封圣弥撒。此外,贝尔格里奥教宗也于2017年7月11日颁布《更大的爱情》手谕,规定「为他人奉献生命是列真福品和封圣程序中的一项新事例,有别于传统上殉道和精修的事例」。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与成圣的召叫:人人应在日常生活中走成圣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