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分辨好奇心的好坏,向圣神敞开心扉


2018-05-01 07:08: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我们必须懂得分辨好奇心的好坏,向圣神敞开心扉,祂必会赐给我们确信。教宗方济各4月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讲述耶稣和门徒之间的对话(若十四21-26),教宗称之为「好奇心与确信的对话」。

    教宗解释道,「我们的生活充满好奇心」,但好奇心有好坏之分。举例而言,孩童拥有好的好奇心,成天在问「为什么」。他们提问是因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不明白某些事物,进而寻找解答。这是好的好奇心,因为它有助於个人发展,「培养自主能力」;这也是个「沉思的好奇心」,因为「孩童看见事物,加以沉思,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于是提出疑问」。

    相反地,「东家长西家短」就是坏的好奇心。拥有这种好奇心的人想要「探听别人的生活,以寻找自己的立足之地,最终却玷污别人的名声」,把众人没有权利得知的隐私透露出去。这种坏的好奇心「在我们的一生中如影随形,它是我们将不断面对的诱惑」。

    教宗说:「我们不要惊慌失措,却要小心谨慎:『这件事我不问、不看、不期望。』比方说,在虚拟世界里就存在着很多让人好奇的事物。透过手机等物件,孩童们进入虚拟世界,好奇地观看,在那里发现许多丑陋的东西,缺乏规范好奇心的纪律。我们必须协助孩子们在这个世界里生活,把求知欲和好奇心区分开来,以免孩子受到坏的好奇心所束缚。」

    当天福音中门徒的好奇心是好的:他们渴望知道未来将发生什么事,耶稣的答复带来确信,祂「从不骗人」,却向他们许诺说:圣神「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

    「圣神在生活中赐给我们确信。圣神不会把确信的恩典包装成箱,要我们直接领取。不是这样的。我们走到人生的某个境况时,向圣神祈求恩典,敞开心扉,然後在那一刻祂才会赐给我们确信。圣神是基督徒在旅途中的友伴。」

    事实上,圣神令我们「想起上主的话,并加以启发,带领我们进入永恒不变的真正喜乐的所在地」。教宗最后总结道:「今天让我们祈求上主两件事:首先,在我们接受或好或坏的好奇心时净化我们,使我们懂得分辨什么不该看、什么不该问。第二个恩宠是向圣神敞开心扉,因为祂就是确信,祂赐给我们确信,祂有如我们旅途中的友伴,令我们确信耶稣对我们的教导,叫我们想起一切。」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分辨好奇心的好坏,向圣神敞开心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