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奉献生活者:藉着祈祷、贫穷和忍耐结出硕果


2018-05-05 08:24: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4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在罗马出席圣座修会部国际会议的700名男女会士。教宗呼求圣神帮助度奉献生活者找到“真正的准则”,在这个世界上不迷失于“世俗的云雾”中。这个准则正是教宗今年3月17日访问圣庇护神父朝圣地时提出的奉献生活三大“支柱”:祈祷、贫穷和忍耐。
 

    关于祈祷,教宗解释说,祈祷就是在与上主的相遇中“经常回到最初的召叫”,放下一切,包括家庭和事业,与耶稣在一起。“在奉献生活中,祈祷是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召叫、更新那个召叫的空气。若没有这空气,我们就无法成为良善的奉献生活者。”
 

    “我们也许会成为善良的人、为教会许多工作出力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但奉献生活需要在与上主相遇的祈祷中不断加以更新”。有多少工作及何种问题并不要紧,我们总能为祈祷找出时间,应像德肋撒修女那样,虽然整日忙碌,但没人能夺去“她在圣体前祈祷的两个小时”。
 

    谈到贫穷,教宗指出,正如圣依纳爵所言,贫穷是“奉献生活的母亲,自我克制的围墙”;贫穷能“抵制世俗精神”。贫穷精神没有商讨的余地,否则就会从“虔诚的奉献”变成“虔诚的世俗”。这个过程有3阶段。
“    第一是金钱,即不守贫穷。第二是虚荣,从极爱炫耀自己到在小事上好有虚荣心。第三是骄傲和自大。所有恶习由此而生。但第一个阶段是对财富和金钱的依恋。若在这个阶段守护得当,其它恶习就不会来到。此处说到的财富不只限于金钱。”
 

    教宗进而解释忍耐的含义,表明忍耐应是那种“耶稣在祂生命最后时刻的心境”,也就是祂用过最后晚餐前往橄榄园时的心境。“若缺乏忍耐,一个修会的内部战争”、“修会大会上的野心”,以及针对诸如失去圣召这样团体生活的问题作出的一些决定,便可想而知。
 

    教宗最后勉励出席这次会议的男女会士在“祈祷、贫穷和忍耐”上多下功夫,无论在个人还是团体意识上紧随这些“根本选择”,将赌注压在其上。教宗鼓励他们继续探讨,在修会生活中结出硕果。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奉献生活者:藉着祈祷、贫穷和忍耐结出硕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