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封新卯主教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6-07-11 14:00:00

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来宾、各位神长、教友:

  大家下午好!

   在今天的大会上,我看到大家在积极地参与、认真地聆听。目睹这一切,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欣慰。在大会即将闭幕的时刻,我想到了福音——耶稣在升天前对他的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28:19)耶稣升天前给我们留下了这个大使命,虽然他的肉身我们已经看不见了,但是他最后给我们留下的训导,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耶稣最后的遗嘱或遗言。耶稣基督就是要我们踏遍千山万水,走遍天涯海角为天国作证。

   耶稣作为第一个传播天国福音的人,在3年的讲道中,他讲人生、讲道义、讲天国的福音。为了传播福音,耶稣常常睡不好觉,吃不好饭。他还要常常给人覆手,给人驱魔,给人治病,整天忙忙碌碌。在他的宣讲中,既有精神世界方面的理论,又有物质肉身方面的道理,两者兼顾。耶稣他用自己3年的思、言、行,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笃行仁爱,践行信仰,广传天国福音”的好榜样。

   在今天几位教授的演讲中,他们给我们传达出了一些非常宝贵、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观点,我本人很受启发,获益很大。正如圣经上所说:“有耳朵听到的人是有福的。”

   参加这次大会的人中,有许多年轻的神父和教友。大家都清楚,要真正把福音传好并不容易。在福传中不但有压力,有时还会感到有些压抑。尽管如此,我们也没必要埋怨。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现在能够做些什么;我们现在能够把哪些做好……

   梵二大公会议要求神长、教友传教的号召继续在激励着我们,基督新教教友人人传教的行为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我们的天主教会里,神长和教友也都应该肩负起传福音的使命。我们要做出来让大家看见。我们在宣讲我们的信仰时,更要行出我们的善行和善功来。在上午的开幕式上,我注意到张士江神父在他的讲话中提到:“在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力度的同时,中国天主教会要保持平衡发展。”所以,我们在传教时,应该注意宣讲福音和行善功保持平衡,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顺便说一下,在国外,一个没有全面发展的年轻人,一个没有做过社会服务工作义工的大学生,是拿不到毕业证书的。

   在今后的生活里,我们的教友首先应该做一个优秀的国民,关爱社会,服务社会,建设社会。我们的教友更要有公德心,为他人服务,为他人献爱心。正如《爱的奉献》这首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每一位神父、修女、教友,都应该为建设一个美好的人间而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爱心。

   在此,我们要感谢这次大会所有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辛勤劳动,是他们昼夜加班,为我们筹备了这次大会和3个培训班;我们感谢接受邀请前来为我们作精彩演讲的几位专家学者;我们感谢大学生义工们,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我们感谢政府的各级领导,特别是主管宗教工作的领导。

   最后,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本文标题:封新卯主教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