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的圣母玛利亚


2018-05-25 14:52:40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7日,17期(总第767期)

    一谈到圣母玛利亚,我们总会想到她的许多特殊之处:无染原罪,满被圣宠,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等等。这些光环使人感到玛利亚就是一个超凡的人,和我们有很远的距离。这种观点也常常产生一个误会,以为玛利亚是“特权阶层”,她的所作所为不是我们平常人所能达到的。我们歌颂玛利亚的善言德表,但却可望而不可及!
    其实,玛利亚也是一位平凡的女子,和所有的犹太女子一样。2000年前的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上也没有什么地位,也可能得不到好的教育。当天使报告玛利亚天主请她做圣子耶稣的母亲时,她也紧张、惶恐;当从耶路撒冷圣殿祈祷回来,却找不到孩童耶稣时,她和所有的母亲一样焦虑,而四处寻找;当耶稣被人误解,甚至亲戚们也说他疯了,玛利亚心里也难过,甚至迷惑;当耶稣被判死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她的心也在流血。然而,她生活的泉源和方向是对天主的信靠。她有和我们常人一样的感觉,但她却选择用信德的眼光看人,看世界,用信德的心体会天主对人的爱。当有人向耶稣基督称赞说,做您的母亲真是有福气时,耶稣却说:“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圣母玛利亚是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她也是一位最好的圣言聆听者和遵从者。她在祈祷中寻求天主的旨意,在生活中以信德的态度选择用天主的心态和方法待人处世。她是平凡的人,她是常常选择和天主在一起的人。选择和天主在一起使我们的每一天变得不平凡,我们每个工作都有永生的价值。
    和圣母玛利亚相比,我们每位基督徒领洗后,原罪也赦免了(无染原罪),充满了天主的恩宠(满被圣宠),也成为天主的孩子,天主的家人。从领洗开始,我们就和圣母玛利亚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学习辨认天主的召叫,并选择说:“是的”。在任何生活境遇中选择以信德的态度行动。
    我们人的软弱在于,名义上信仰天主,但实际生活中我们一般不听天主的教导,而只听自己的“聪明选择”,甚至我们会自觉不自觉地聆听并跟随大众的潮流。我们希望得到天主的救恩,却不愿跟随天主的教导,这样能体会到信仰的喜乐吗?就好像一个学生,只在学校报名,而不愿意去上课学习,他能取得好成绩吗?其实,天堂的钥匙耶稣基督已经给了我们每个人,关键在我们自己的选择和行动。我们人的每一个行动都是自己选择的决定。天主邀请人做成年人,做成熟的决定,天主尊重人的决定,但同时,他也通过各种方法呼唤人,提醒人。
    圣母的生活是我们的模范,圣母事主待人的方法是我们的榜样,玫瑰经祈祷是最好的默想和学习圣母生活的方法。希望我们能继续通过共融祈祷,诵念玫瑰经来圣化我们的生活。

本文标题:平凡的圣母玛利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