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知者”最凶恶


2018-05-30 09:38:04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7日,17期(总第767期)

    常说“不知者不怪”,意思是不知情理、不知法纪者犯错或犯罪,可以原谅。
    记得姨妈在世时,我和她散步,她问我什么人最凶恶。我想了一会,回答说:“掌大权的坏人最凶恶。”我姨妈说:“其实,‘不知道’的人最凶恶;因为他不知道,因此伤害人没有负罪感,也没有尺度,可以杀人分尸,可以敲骨吸髓,可以茅厕里打滚,可以逼爹娘上吊,可以做恶徒奸人也不敢做的事……你说,是不是‘不知道’的人最凶恶!”
    我沉默了,随即点头说:“还真是的。”
    如今重提这事,是因为一件事偶然触动了这陈旧的记忆。圣诞前夜弥撒,我们教堂乐队要参与圣仪奏乐,大家都换上了白色的乐队制服。有两位队员未带制服,其中一位说:“那我们没穿制服的就排在最后。”我顺口说:“没穿制服的要排在最前面。”结果,那说话的队员当天没有参与乐队,也没见她在教堂里,第二天她也没来教堂。
    一句话让一位教友不参加弥撒,可见对她的伤害之深。我觉得自己犯了罪,且是因为“不知道”我的一句话会如此深地伤害了她。
    其实,在很多时候,由于“不知道”,我们伤害了人,且有时还难以补救。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如何才能避免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伤害他人呢?
    这两天我祈祷天主宽免我无心犯下的罪错,祈祷圣神护佑、引领,好使自己能在主爱内活出基督徒的模样。我突然明白,只有不断聆听主耶稣的教导,祈祷圣神的帮助,才能让自己少犯罪错。
    主耶稣说:“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玛5:37)又教导我们说:“不是入于口的,使人污秽;而是出于口的,才使人污秽。”(玛15:11)教宗方济各针对言语对人的伤害,在讲道中说:“要咬住自己的舌头。”
    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六月寒。当你没有良言时,就要咬住舌头,哪怕咬出血来,也要避免恶语伤人。
    当然,除了话语,在态度和行为上也要当心,不要因为“不知道”的态度和行为亵渎天主,伤害他人,使人跌倒。譬如在教友,特别是老年教友前板着的脸或厉声的呵斥;譬如在教堂、特别是在祭台前敞开上衣昂首挺胸的派头;譬如有心无心藐视贫贱的眼神或阿谀权贵的笑脸;譬如受心理误导在教堂或公共场合的争抢拥堵;譬如以冠冕堂皇的名义结党营私、暗箱盘算或巧取豪夺贫困者的钱财……这些罪恶是我们常常且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犯的,因此应当特别的清醒并当心,免得我们得罪良心、得罪天主。
    有人说:“为了取悦天主,我不怕得罪人。”这其实是伪命题。天主说:“假如你们了解‘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你们就决不会判断无罪的人了……”(玛12:7)又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可见,爱近人就是爱天主。
    为了爱天主,爱近人,让我们谨言慎行,戒除“不知道”言行,做个名副其实的好基督徒。

本文标题:“不知者”最凶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