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电台纪念成立75周年


2006-02-14 10:09:57


梵蒂冈电台节目制作中心

    “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先后将福音的讯息和教宗的话“迅速,容易地传给各国人民”。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主日12日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们讲话时,谈到梵蒂冈电台成立75周年的机会上,说了以上这番话。75年前的一个寒冷的下午,先教宗庇护十一世通过马可尼设计的当时最先进的广播器材,宣布了教宗电台的诞生。在纪念本梵蒂冈电台成立75周年的机会上,介绍一下它的简史:


庇护十一世教宗与未来的庇护十二世,两者身后是科学家古列尔莫·马可尼

    拉特朗条约签订后不久,庇护十一世教宗便委托古列尔莫·马可尼在新成立的梵蒂冈城国领土内建造一座广播电台,并敦请数学与物理学者,耶稣会士若瑟·詹弗兰切斯基神父管理。一九三一年二月十二日,庇护十一世教宗以拉丁文发表一篇广播词,为电台主持落成开播典礼,那篇开幕词令全球动容。在最初的试验性广播中,包含科学报导节目,内容介绍宗座科学院的动态。一九三九年二月九日庇护十一世教宗去世,电台集中力量以九种语言报导枢机主教们举行秘密会议,选举新教宗的大事,以及新任教宗庇护十二世就职大典的盛况。当时电台的播音室和办公室迁移至良十三世大楼。这座大楼直到一九三六年是梵蒂冈天文台的所在地。
    一九三九年九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梵蒂冈电台的节目虽然遭到外国的检查和干扰,却成了一个自由传播讯息的媒体。当时纳粹德国的宣传与新闻部长戈培尔斯(Goebbels)发誓要使梵蒂冈电台闭嘴;法国反对纳粹的地下反抗军却把梵蒂冈电台的广播抄写下来,予以散发。当时电台有个编辑部,由耶稣会士组成,用九种语言广播。一九四零年一月,电台成立消息询问部,播送寻人启事的消息,寻找因战争而失落的军人和平民,也传播家属亲友给战俘的讯息:从一九四零年至一九四六年,梵蒂冈电台计广播了一百二十四万零七百二十八个相关的讯息,约合一万两千一百零五个广播小时。战争结束后,梵蒂冈电台又增加其它的语言广播,因此需要具备更强有力的发射机和定向天线网。于是在一九五四年开始在罗马市西北部的圣玛利亚·加勒里亚(Santa Maria di Galeria)地方建造广播中心,该中心于一九五七年十月二十七日由庇护十二世教宗落成启用。


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莅临电台发射中心

    一九五八年新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当选就职,电台在佩特里亚诺博物馆旧址扩建新的播音室和办公室,以应付不断发展的电台的需要。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期间,电台花了三千小时,以三十种语言报导大公会议的经过。
    一九六三年保禄六世教宗登基。次年,一九六四年元月,他飞赴圣地朝圣,开启了教宗国际牧灵访问的纪元,这也给梵蒂冈电台的新闻记者和技术人员带来新的挑战,他们以特派员身份随教宗出巡访问世界各地。
    一九七零年元月二十九日,圣座国务卿维洛枢机主教为梵蒂冈电台新本部庇护大楼主持落成典礼。这时期,电台每日的广播时数已达十九到二十小时,使用的语言有三十二种,总发射力达一千千瓦,工作人员二百六十位,分属三十八个国家。
    一九七八年、在若望保禄一世教宗极短任期后,教会又选出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位走遍全球、到世界可能前往的地方朝圣访问不倦的教宗。
    这时的电台因着相称的人力和物力,尤其因着朝圣者教宗孜孜不倦、马不停蹄的牧灵访问活动的推动,在八十年代末期已经达到高度的专业水准和效能,并获得国际广播界的赞许。九十年代,梵蒂冈电台进入人造卫星广播时代,它于一九九五年在梵蒂冈设立一座地面卫星站,以面对新时代新科技的挑战。今天,梵蒂冈电台每日以六个广播网、四十种语言、进行七十八个时数的广播,工作人员近四百,来自全球,大都为在俗教友,他们组成一个多语言的小宇宙,每日为教宗和普世教会服务。

本文标题:梵蒂冈电台纪念成立75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