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家风


2018-07-11 10:30:19 作者:申仁学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家风是构成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对于不少人来说,家风甚至影响和决定了他的一生。
    家风的形成,无关家庭贫富,亦无关父母文化程度,所关涉的乃是父母的德行素养。在一些学校育人一课缺失的时候,常常需要父母给孩子补齐这一课。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正是很重要的一环。“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爱儿女,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溺爱、偏爱、错爱。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儿女是父母的镜子。家庭是人类一切活动的中心──社会是由家庭所组成的,而社会的状况,则是由各个家庭所造成的。“一生的果效”都由心发出;而社会,教会,以及国家的心,就是家庭。社会的安宁,教会的成就,国家的兴盛,均有赖于家庭所产生的影响。
    社会未来的兴衰,全凭我们周围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的态度和道德而定。
    培育良好的家风对于基督徒而言更加重要。那环绕父母心灵的气氛,也弥漫于整个家庭之中,而且影响到整个家庭中的每一部分。父母之间若有不和,子女也必感染同样的习气。应当使我们的家庭中充满了温柔体贴、互相关爱的馨香之气。
    父母们应当教导儿童和青年人要忠于天主,忠于我们的信仰;遵从上主的律法,并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实践出来。
    我们彼此若已疏远,以致有失基督徒的体统,就该马上悔改;因为我们现在所造就的品格,也就是我们在耶稣基督再次来临时所需具有的品格。我们若想在天国作圣人,就必须先在地上作圣人。在我们人的一生中所培育的品格上的特质,绝不会因死亡或复活而有所改变。耶稣基督再来时并不会改变人的品格。此番变化的工夫必须在我们有生之年作成。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决定我们的命运。
    天主期望我们每个基督徒的家庭都能如纳匝肋圣家一般立于世间为他做见证。但愿作父母的和儿女们天天都能将这一点铭记于心,促使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这样,我们人生就必具有在世人面前作为实例的特质,证明凡爱天主并遵守他诫命的家庭必定会蒙受来自天主的祝福。他的平安、恩宠和慈爱,必如珍贵的馨香一般弥漫于我们的家庭之中。
    作父母的若迎接基督到自己家中来,就必能分辨善恶,也必能帮助自己的儿女成为公义树,结出圣善的果子来了。
    我们的家宅也许是平凡简陋的,但仍然可以使之成为一个经常表现愉悦的言语和行为,并有礼貌与仁爱为长居之宾的地方。
    用智慧和仁爱,而不是用拳头棍杖来管教孩子。对待孩子们不要只是一味的责罚和惩诫,更需要嘉勉与赞许。在家庭之中决不可起争执。“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我们家庭中所需要的,就是温柔与和平。
    何处的人的心灵中常怀着上主的爱,何处就有主的平安、光明与喜乐。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有主与我们同住,成为一个神圣的所在。
    基督的临格使家庭圣化——因爱心、同情与温柔而美化了的家庭,成为天使乐于到访的处所,也是天主得到荣耀的地方。在童年和青年时期所受缜密维护的基督化家庭的感化力,是抗御各种世俗之败坏的最安全的保障。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儿女,自然会学习如何敬爱世上的双亲以及他们的在天大父了。
    青年人应当从孩提时代开始,就在他们与世俗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壁垒,免受世俗腐化。父母与子女都要训练自己与天主合作,使自己的习性和行为都能与天主的计划相契合,更好的承行主旨。
    愿耶稣基督临于我们基督徒的家庭中间,使家庭中的每一分子都能背起他的十字架来遵行耶稣所引导的道路。把基督徒家庭优良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家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