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对福传的光照


2018-07-11 10:44:42 作者:李文闻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信德,拉丁文FIDES,有依赖信靠之意,希腊文有两个词表达此意:一是相信;一是服从,即在相信中服从。
    我们在旧约中找到信德的见证。在旧约中,我们的信德之父——亚巴郎,占有一个突出的位置。
    天主的母亲玛利亚是信德的完美肖像,就像圣依撒伯尔所说的:“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
    基督徒的信德是以基督为中心,是宣认:耶稣是主,并且天主使他从死者中复活了(参罗10:9)。纵观历史,对于那些基督徒来说,信德是和在基督内彰显的生活天主的相遇,信德就如一位母亲,因为她生育了他们,在他们内孕育了天主性的生命,并且也孕育了一个新的经验和对生命睿智的看法,因而,他们能够至死不渝地作公开的见证,也使天主的福音传遍犹太人和异邦人。
    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加强对信仰的反思,来帮助自己,在基督内更加有意识、并满怀热情地传播福音,尤其是如今人类所生活的深刻变革时代。
    信德是天主的恩赐,是天主亲自赋给的超性德行,在信德内我们把福音传到天涯海角,使普世人类所有的人感受天主的光照!藉着信德这个有力的武器,把福音带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1.信德对个人福传的光照
    信德会使我们结出果实,因为这会扩大我们的心胸来盼望,能够使我们作出丰富的见证。
    我是2004年领洗相信耶稣基督的,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主动走到教堂,并要求接受洗礼。从领洗至今,我感悟很多,我确信耶稣基督真实存在,他确实是道路、真理、生命,他就是爱。在我人生的旅途中,耶稣基督与我同在,平常是四个脚印,当我感到痛苦时,只有两个脚印,那两个脚印是耶稣基督的,他背着我,承受着我的痛苦。自从有了耶稣基督,我真的一无所缺,我的人生有了目标,有了归宿感。他是我行进的道路,他是真理,拥有了他,我才拥有了真正的生命。他以——他的无限的爱充满我的心灵,使我心灵满怀平安喜乐!耶稣基督曾用一个标记来告诉我,他很爱我。
    有一次,我想在家里装饰一幅圣像画,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很多圣像,拿到照相馆要求选择一张冲洗放大。结果,其中许多圣像放大后模糊不清,效果不好,只有一张可以放大,景色非常祥和,蓝天白云,绿色草地,耶稣基督正在牧放他的羊群,奇妙的是其中有一句话“天地会过去,我对你的爱也不会过去”,我深信这是耶稣基督对我说的,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说的,这也是我想对耶稣基督表达的。我坚信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世主,是我们的真天主,所以,我很想把这个好消息报告给所有的人,随着信德的成长,我福传的信心也增大。
    2013年我参加了“永恒的十字架”福传培训班,此培训班是为了培育基督徒的福传意识并参与福传的实际工作,促进信仰上的交流,推广宝贵的福传经验,拓展信仰小团体,为各教区、各堂区输送传道人员,推动福传事业的持续发展。
    感谢天主!我在此培训班接受了圣神的洗礼,2013年5月15日凌晨4点16分左右,我得到了舌音神恩,我非常感谢天主赐给我的神恩,我能用舌音赞美天主,建树自己,使自己更加爱天主,爱天主所创造的一切,更渴望把天主的福音传给所有的人,如:在教堂附近、出门办事、旅途中、自由市场、网上等,向自己的亲友、邻里、以前的同事、家人的同事及各种认识、不认识的人传播福音,主要采用口传、送福传册子等。

2.信德对家庭福传的光照
    信仰光照人类之城的第一个领域是家庭。我是一个非常软弱的人,我在领洗相信天主前后,在家庭中对待丈夫、女儿亲人们差别很大,如:从前对丈夫很强势,不知道尊重他,对女儿也是训斥的口气说话,而且不喜欢做饭。后来我知道尊重自己的丈夫,对女儿的说话口气也变为朋友式的,学习如何做饭,让丈夫和女儿满意。孝敬双亲,关心亲人。而且,渴望我全家上下所有的人都能悔改更新,早日认识天主,爱上天主,走上救恩的道路,得到救赎。我领洗相信天主后,我的丈夫和女儿也相继领洗,相信信赖我们的天主父。我们把一切交托给天主,渴求天主进入我们的生命中,做我们生命的主,做我们生命的救主!

3.信德对团体活动的光照
     2010年参加了堂区的团体,我所在的团体每周一次圣道礼仪,在星期三晚上举行。根据圣言的主题,选出四篇读经,分别取自历史书、先知书、宗徒书信和福音。圣道礼仪的程序是咏唱圣诗、聆听圣言、分享感受、自发性祈祷,最后以互祝平安礼结束。每周一次圣体感恩祭,在星期六晚上举行。每月一次举行集体退省,也是一个分享生活、实践爱德的机会。参加团体后,我增强了信德,学会谦卑,特别是更加爱天主,比从前更乐意去传扬福音。我想分享让自己非常感动的一个见证,这个见证是我亲眼看到,是一对夫妻参加此团体5年后,结出的信德之果。
    有一次在外地,我们在几代在马来西亚定居的华人夫妻家做客,夫妻二人有几个可爱的孩子,他们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们请我们在一家餐厅吃饭,开始,我只忙着和夫妻二人说话,没有在意同桌的孩子们,后来,发现一个女孩用双脚在吃饭,而且整个身上充满着喜乐,我当时很惊异,问他们夫妻这个女孩是谁?他们说,这个女孩失去双手后,其父母就不要她了,夫妻二人就把这个孩子带回家抚养,当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疼爱。这个女孩在他们这个充满爱的家庭中,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心里充满着喜乐!
    后来,这女孩的父母被相信并热爱真天主的夫妻二人的行动所感动,愿意接女孩子回去,女孩子已经不愿回到父母家里,愿意继续在现在这个家里生活。
    我问女主人,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而且家庭人员生活得这么幸福喜乐!她说,感谢天主耶稣基督的恩赐!人的心灵就像一个杯子,耶稣把她心灵的杯子洗净,再注入恩宠,也就是耶稣的爱,当杯子注满溢出后,就会自然而然去爱别人。
           (本文有删节)

本文标题:信德对福传的光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