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越南慈幼会士援助大叻山区原住民


2006-02-14 10:41:25

    长期以来,一些越南的慈幼会士们开展了帮助中部山地原住民族发展生产的计划。
    大叻市的慈幼会士皮埃特罗神父,是这项计划的负责人。他们的主要协助对象,是位于胡志明市北部五百公里处的科龙格村的原住民族妇女。
    越南中部山区80%的地区,生活着非常贫困的山地部落民族。科龙格村大约有一千多名村民,每天的平均生活支出不到五十美分;每个家庭都有四到五名子女。这里以茂密的森林地带为主,人们多靠农业生产为生、用烧木材的灰烬为土地施肥、种植农作物。此外,当地还没有流动水源。他们不仅被当局遗忘了,还经常遭到越人强占他们的土地。因为,部落民族的土地没有正式在政府部门登记。皮埃特罗神父告诉亚洲新闻通讯社:“这些人非常穷,但是,他们非常诚实、纯朴。我非常喜欢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经常自己克服各种困难,而我们则希望促进和帮助他们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得到发展。”
    在地方村民委员会主席和一位热心女士的帮助下,皮埃特罗神父制定了一些增加当地人家庭收入的重点项目、充分突出地方文化、促进原住民团体与地方周边民族发展关系。
    一年前,皮埃特罗神父派六名女青年去一家职业培训中心接受技术培训。她们学会了织布的技术和制作手工艺品。回村后,她们建立起了两个合作组,专门根据地方原住民族的传统风俗织布、刺绣和绘图。此外,慈幼会士们还把她们送到当地的语言学校学习语言、销售管理和公司企业管理。这些女青年还掌握了英语,以便向越南以外的国际市场推销她们的产品。
    一名合作小组的成员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找到销售产品的渠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愿意在此提前向那些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帮助我们走向市场的人表示感谢”。
    此外,村里的农业生产也得到了发展。慈幼会士们帮助他们建立了稳定的农业生产、畜养牲畜。很快,村民还将种植棉花,以便为织布提供原料。村里的妇女们还成立了幼儿园,和展出手工纺织产品的展览厅。
    未来,慈幼会士们还将进一步促进山地民族的文化发展。因为,他们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日前,地方政府表示将为两个合作小组建造工作间。
    截止到几年前,越南禁止教会为山地族工作,或者予以严密的控制。政府历来担心山地民族企图独立,会给中央政府制造问题。
    目前,历经各种困难、歧视、排斥、迫害和逃亡之后,中部的山地民族人口达百万人之多。其中,大约二十多万为天主教徒;五十多万为新教徒。

本文标题:越南慈幼会士援助大叻山区原住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