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维亚奈处理神父间关系给我们的启示


2018-08-06 11:49:36 作者:韩涵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战争和矛盾。是的,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个性,潜意识里都是排他的,尤其当别人的存在影响到自己的个人利益时,更是如此,所以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就有是非、就有纷争……
    维亚奈神父生前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他的副本堂莱孟神父是在维亚奈患重病时来到他身边的,当时修院院长将莱孟带到维亚奈跟前称赞说:他是一个很有天分的学生。维亚奈神父静静地注视着莱孟说:天分是来自上天的珍贵礼物,我从来没有,感谢天主赐给你的聪明才智,但要谨防骄傲!当维亚奈知道莱孟的家庭很贫困时,便主动负起他在修院的学费。
    莱孟之前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撒威尼任本堂,长久以来他的骄傲使他经常抱怨自己命运不佳,勃勃野心使他将目光投向维亚奈所在的地方——亚尔斯。
    当莱孟看到维亚奈重病难愈时,便暗想成为他的继承人,因当时亚尔斯因着维亚奈的存在已成为法国著名朝圣地之一。
    莱孟看到患病的维亚奈还整天留在告解亭中,饮食却又极其简单,基本以土豆为主。他相信维亚奈很快会精疲力竭垮掉的,那时他将取而代之。
    当维亚奈在哥哥家养好身体,受天主默启又回到亚尔斯时,这期间亚尔斯人也在疯狂地四处寻找他们的本堂——维亚奈。
    生性狂妄、好高骛远、习于统治他人的莱孟对年长他二十岁的维亚奈来说,确实是一个十字架,莱孟自从一来到亚尔斯就住在了一层本堂神父房间,却将维亚奈挤到底层一间既潮湿又不透气的小屋里,后因村民都看不惯,迫于压力才将房间还给维亚奈,莱孟到外面另寻住处。
    不仅如此,莱孟对维亚奈愈来愈粗暴无礼,他自认为是堂区之主,有时甚至在讲道台上公开批评老神父,并常反对他的指示。他的做法激起了民愤,如果不是维亚奈总是出面保护他,亚尔斯人早就将他赶走了。
    维亚奈深爱着他的助手——莱孟,如同他爱着天主给他送来的每个十字架,他对村民及村长说:“若是你们给他制造麻烦,我会和他一起离开亚尔斯,我对他感恩不尽,他帮助我看到了自己的缺点,若没有他,我很难知道我是否在爱着天主!”
    面对宽容爱人的维亚奈,莱孟不但不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令人无法接受。同时大家对莱孟也越来越反感,大家多次要求维亚奈将他骄傲的副本堂换掉,期间一位修士受村民委托给主教写了封要求换掉莱孟的信,维亚奈说:“你寄出时,要让我先看看。”他看后便当场把信撕毁了说:“亲爱的弟兄,请原谅我,这正是我们的救主背负十字架的时刻,我作为他的门徒,为什么要将十字架驱逐出去呢?”
    几周后村长代表村民去找主教换掉副本堂时说:“他快把我们的本堂折磨死了。”主教递给村长维亚奈写给他的信,信中告知主教村长要来访的事,并请求主教为了“天主的爱”,务必将他亲爱的莱孟神父留在身边。
    维亚奈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什么是宽恕?该怎样去爱?该怎样去宽恕冒犯、欺辱、并长期恶意中伤我们的人。 
    面对冒犯欺辱我们的人,恨不得将对方置于死地而后快,锱铢必较、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我们的本性,许多人还美其名曰:这叫自我保护、正当防卫。
    伯多禄前来对耶稣说:“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玛18:21-22)
    你们一向听说过:“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我却对你们说:不要抵抗恶人;而且,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玛5:38-39)
    这是耶稣对我们的训导,是我们基督徒应有的人生哲学。做起来的确很难,因为这需要我们战胜自己,以崇高的基督徒信仰精神去压制自己灵魂深处试图报复、还击、战胜敌人那颗蠢蠢欲动、躁动不安的心。正因为做起来难,所以才更有价值,天父给我们的赏报才会丰厚。
    维亚奈之所以成为维亚奈,成为神父的主保、成为伟大的圣人,恰恰就是因为我们常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因为他领悟了什么是爱,他知道了该怎样去爱,最本质的原因是因为他真正地爱耶稣,他比我们更爱!
    圣维亚奈,司铎主保,请为所有的司铎代祷,特别为在主内不团结制造矛盾、分裂的司铎祈祷。让司铎们牢记自己的使命,真正的热心,因为热心的司铎是教友的福祉,更是教会的福祉。
    圣维亚奈,司铎主保请为我们每位教友祈祷:让我们向您学习甘心背负自己的十字架;向您学习去爱近人、去爱那些伤害过、冒犯过我们的仇人;向您学习去真正的爱天主!
(樊中华推荐 来源:天主教心灵阶梯)

本文标题:维亚奈处理神父间关系给我们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