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应该学会忍耐


2018-08-10 15:03:29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种爱的生活,其次就是“忍耐”。忍耐也可以说是爱的外在表现。忍耐不是逃跑主义,也不是鲁迅先生说的阿Q精神;忍耐不是屈辱,也不是无能。有句名言:“敬君子方显有德,怕小人不算无能。”教会提出的忍耐是指的一种超性的对别人高尚的爱。忍耐使我们的人生更伟大,更富有道德和人性;忍耐能使世界和平,社会进步;忍耐更能让基督的爱在我们身上彰显。

五个方面做到忍耐

1.祈祷要忍耐
    “我热切诚恳地期待了上主,他便垂顾俯听了我的哀诉。”(咏40:1)路加福音18章1节讲了一个比喻,有一个寡妇被人欺负,去求一个官伸冤。这个官开始置之不理,但因这个寡妇恬不知耻而耐心地祈求感动了他:“我虽不惧怕天主,也不尊重世人,只因这寡妇不断地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耶稣说:“你们听听这个不义的判官说的什么?天主所召选的人,日夜呼求他,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而迁延俯听他们吗?”又有一个客纳罕妇女,因女儿被魔鬼纠缠甚苦,来求耶稣医治。妇人喊叫:“主啊,可怜我吧!求你医治我的女儿。”耶稣却一言不发。那妇人又喊叫,耶稣说:“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妇人却前来叩拜耶稣:“主援助我吧。”耶稣回答说:“拿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妇人很耐心地说:“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耶稣见这个妇人实在地忍耐祈求,耶稣就回答她说:“啊!妇人,你的信德很大,就如你所愿望的,给你成就罢!”从那时候起,她的女儿就痊愈了。我们的祈祷要有忍耐,有时为了一件事,需要耐心祈祷几个月,几年,甚至几十年,耐心地祈祷,主必垂听。有一个人为3个未信的人祈祷。第一个,只祈求了一年就信了,第二个祈求了五年后才信,而第三个祈求了20年后才信主。圣奥斯定的母亲,为他祈祷了多年,32岁才改邪归正,皈依了天主教。可见耐心的祈祷必蒙天主垂允。

2.待人要忍耐
    “弟兄们,我们也要劝勉你们:要劝戒闲荡的,宽慰怯懦的,扶持软弱的,容忍一切人。”(得前5:14)我们经常与人来往,应存忍耐的心,不但对待家人要忍耐,而且对朋友、邻居、同事也要忍耐。有一次耶稣带门徒们到撒玛黎雅传教,撒玛黎雅人不接待他们,若望、雅各伯非常生气地说:“主,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焚烧他们吗?”耶稣斥责了他们(路9:54-55)。此处可见,耶稣在忍耐问题上,给我们留下了芳表,所以我们应该跟耶稣学忍耐。

3.做事要忍耐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忍耐,都要有个过程,必须耐心去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否则欲速则不达。过去有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农民,恨地里的禾苗长得太慢,他就把禾苗往起拔了拔,结果第二天禾苗都枯了。无论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或任何工作者,做事都要耐心,否则会把好事变坏事。梅瑟本是天主重用的仆人,曾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有一次,天主对梅瑟说:“你拿着击打尼罗河的棍杖去,看,我要在你面前站在曷勒布那里的磐石上,你击打磐石,就有水流出来,给百姓喝。”但梅瑟一时心急,没有听天主的吩咐,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因他没听天主的话,所以天主罚他没有进入客纳罕福地。

4.患病时要忍耐
    箴言上说:“刚毅的精神,能忍受病苦。”人在病痛时能够忍耐,病就容易痊愈。如果病人性急,怨天尤人,唉声叹息,病情只会越来越重。人免不了要生病,一旦得了病,就要耐心治疗静养,千万不可急躁生火,使病情恶化。有一位教友,患有慢性关节炎,卧在床上20多年,但她从不急躁,而是耐心靠主,并且还经常为别人代祷,有许多人去安慰她,结果都从她那里得到了安慰、平安与喜乐。

5.患难时要忍耐
    “在困苦中,要忍耐。”(罗12:12)一般人能在平安的时候忍耐,但遇到患难时,就抱怨、叹息,甚至消极悲观。有的人遇到一些患难、冤屈,或是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不能忍耐,而走上自杀的道路。当然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平静如水,但遇到患难时,要像古圣约伯一样去忍耐,我们的主一定会安慰我们。
    一个有耐心的基督徒必须要恒心忍耐。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教友的丧事,死者的丈夫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结婚50年,他的妻子从未发过脾气,也从未和别人发生过口角,这真是忍耐的一个表率。“你务要宣讲真道,不论顺境逆境,总要坚持不变,以百倍的忍耐和各样的教训去反驳。”(弟后4:2)所谓百倍的忍耐,就是采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来忍耐对待人。例如,别人生气时,我们不生气,待对方怒气消失时,才可心平气和地指出他的缺点和不足之处。这样对方容易改正。有一位牙科医生告诉我他信教的经过:他得了瘫痪,常年卧床,有几位主内的姐妹们经常来看望他,还给他洗衣服、做饭等耐心地照顾,使他很受感动,最后接受了信仰。作为一个基督徒要学会,在一切事上忍耐,才称得上是耶稣的门徒。

本文标题:基督徒应该学会忍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