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圣经时应该注意


2006-02-20 13:40:42 来源:信德报(第256期)

(一)必须相信圣经的全部:

  首先要信圣经是天主所默示的,是不变的真理。不仅虚心去发掘蕴藏之真理,并且要遵照圣经的话去行。原则上是我们听圣经的话,绝对不可断章取义式的利用圣经来支持自己的见解,才不至偏离正道。历代有许多旁门左道,异端邪说,都是违背了这一点,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有些人拿圣经来支持自己的看法,建立异端的教义。有人对圣经某些真理不明白,这是很自然的事,可以暂时保留,谦卑求教于人,或直接求圣神启示,不应当抱着骄傲的态度去怀疑。

(二)必须靠圣神启示:

  有些学者只把圣经当作一本文学作品去欣赏,或一卷史书去研读,他可能获得一些知识,却得不到读经的最大益处。因为圣经和其它书籍的最大区别,前者是圣神的工作,后者是出于人的思想。我们读经也要倚靠圣神的启发,才能明白它的奥秘。圣经里有些经节简洁明了,有些却深奥难解,所以更要依靠圣神的作为。

(三)遵照圣经的教训去力行:

  我们常发现许多徒有知识、没有行为的基督徒,特别是有些读过神学,或参阅很多灵修书籍的人,他们具有丰富的圣经知识,在有关知识的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但对天主吩咐人当作之事上,却不见他们的行为。保禄说:「知识只会使人傲慢自大,爱德才能立人。」(格前 8:1)这当然并非意味知识毫无益处,相反地,保禄说:「我所祈求的,是愿你们的爱德日渐增长,满渥真知识和各样识见,使你们能辩别卓绝之事,为叫你们直到基督的日子。」(斐1:9-10)可见知识和各样见识需要多而又多,才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但它的大前提乃是要有爱德,惟有爱德才能造就人。

(四)依照圣经采取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圣经是圣神所启示的,是人生命的指南,我们读经有如发掘宝藏,不仅要明白天国的奥秘,更重要的是要清楚天主的心意。主耶稣所喜悦的事就是既爱天主又爱人,爱天主的人之人生观必是积极的、向上的、乐观的,在人生的道路上他的带领与同在,尽管在世难免遭遇到一些痛苦伤心之事,但靠主都能得胜。除此以外,更有来世的盼望,那是令人兴奋的,充满光明的希望,所以我们读经,当用坚定不移的信念等候那日子的实现。圣经既然叫人要爱人如己,基督徒就应当在为基督而活的同时,有爱世人之心,有为人类谋幸福的世界观,爱人类不仅是关心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灵魂。所以我们应当从圣经带来积极而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些外教人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或“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的思想,不应该存在于我们的思想意识中。

(五)心存谦逊来读经:

  我们读经前要先有谦逊之心,承认自己无知,求天主开我们的心窍,能明白圣经的真理。耶稣说:「饥渴慕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必得饱饫。」(玛5:6)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学识高深,白纸上的黑字一看就懂,无须多读。许多有读了一辈子的圣经,每次都感到有新的启示。我们不能为了满足求知欲,当碰到经上的一些难题,而勉强找答案,用来炫耀自己,乃应抱着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圣经记载有些自以为了不起的法利塞人,找难题问耶稣,不仅被耶稣驳倒,也反问他们:「这经你们没有念过么?」结果显示他们的无知,我们应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

(六)以经解经:

  天主赐给我们的圣经,共计73卷。我们应尽量运用全部圣经,不要对某些部分有所偏爱。不少异端的起因,就是将一部分圣经的言辞当成全部的真理而加以强调。只酷爱某些金句或篇章,有时会造成我们懒于循序地读全部圣经,阻碍我们对天主旨意的认识。圣经每句都是真理,这是对的,但一句圣经,只是真理的一面,绝不应以偏概全。尤其初读圣经者,更须顺序连贯去阅读,因为新旧约是一脉相承,前后有连贯的意思,旧约是新约的预像,必须前后对比才易明白,了解其中的深奥意义。以经解经叫我们发现圣经各段相辅相成,可以帮助我们对真理有全面的认识。新约又引用旧约,也有对它的解释。

(七)以耶稣基督为中心、为题旨。

  全部圣经都是他的见证,旧约预言基督,新约基督临现。(四福音记载他的生平;宗徒大事录记载他复活以后,初期教会宗徒们的工作;书信讲解各种信理,与基督徒当持守的生活。)我们可以说,圣经的每一卷都有基督,虽不一定明显。比如,旧约有不少篇幅记载以色列人的历史,也有先知书,那和一般的历史与言论集最大的区别,是圣经之中完全以天主的视角,看他所拣选的以色列民族,也以天主的立场发言。      随着历史的演变,可以看出人的每况愈下,却丝毫没有改变天主的信实。以色列人的兴亡不在于他们本身的力量,主要的还在于他们对天主的态度。在他们国破家亡,受罗马帝国统治的时候,天主赐给他们一位救主。就是耶稣,到新约时代降生。他是创造主、救赎主,也是审判之主。他对旧约的解释,他的话,都有最高的权威。

(八)对所读经文要直接寻思与你个人的关系。

  一段经文里可能有对你的警戒、勉励、命令,或应许的话语,不要把它当作只是对当时的人而发出的。许多基督徒甘愿离乡背井,前往蛮荒之地传福音,受人辱骂,甚至牺牲性命都不辞的原因,就是由于他们遵奉耶稣的吩咐:“你们要往普天下去,使万民成为我的门徒。”这不单是给当时的门徒,也是给以后所有的信徒。在这命令之中,也有耶稣所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的应许。“当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一条带预许的诫命,不单给古时的以色列人,也给所有的人。信心就是相信圣经之中天主的应许;有人得不到的原因,就是人没有履行天主的条件。不少人读经忽略了本身当作的反应,这是最大的损失。

(天使论坛版主:恩沐)

本文标题:读圣经时应该注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