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何谓真正的内心强大?


2018-08-31 11:27:07 作者:若瑟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佘山修院的白玉兰花开了,树上一片洁白。白玉兰花幽雅的身姿,惊艳的风景,令人称赞。它的花瓣是椭圆形的,大大的,远处望去好像一片白云,也像一片北方初春的白雪,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冲击力和震撼感。它在绽放时展现着旺盛的生命力,散发着阵阵的清香。当然,令人遗憾的是花期很短,只有10天时间,一年大部分时间,它都是一棵没有开花的树,但它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在短短的几天里,把最美的自己展现给世界。
    修院的茶花却仍然开着,已经连续几个月了。茶花色泽鲜艳,花苞浓密,花期特别长,而且还是冬天开,它不顾严寒的侵袭,在寒流中绽放自己。
    修院的野花也在开放着,我并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它们并不在乎是不是被别人关注,是不是有优越的生长条件,只要到了春天,它们就竞相开放起来,不管有没有人欣赏。
    修院的杜鹃花没有开,但已经冒出了新芽,蓄势待发地准备着开放。记得去年夏天,由于天气很热,没有及时给它浇水施肥和打药,长得很不好,甚至有奄奄一息的感觉。不过,它们耐住了饥渴,挺过了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等到了春风化雨的时节,仍然孕育了含苞待放的花蕾。
    徜徉在修院的花草丛中,仿佛为我一直思索的一个问题:“何谓真正的内心强大”?找到了满意的答案。内心的强大就是拥有旺盛的生命力,有正确的生命态度,不抱怨环境,不计较别人的好坏,不与别人攀比,在任何情况下都努力地坚强地活着,即使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要努力活下来。待到时机到来时,就把生命绽放,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并奉献给这个世界,无论时间是长或短,无论是不是有掌声、鲜花与喝彩,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突然想到已经过世的蒋剑秋神父,他是我在修院工作时非常熟悉的一位神父,他博学且谦卑,乐观且亲和,享有内心的自由,不易受外界人地事物的影响。工作上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为中国教会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上海佘山修院一角

    内心强大的人,或动或静都是强大的;或顺或逆都是强大的;或为人知或不为人知都是强大的;无论地位高低都是强大的。他生命的动力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心。他不是为自己而活,也不是为他人而活,而是完全为天主生活,为天主交托给他的使命而活。他的人生不仅仅是为了成功,而更是努力地活出生命的美好。这是一种生命的执着,却对名利很淡然;这是一种自强不息,却不只是为了成功;这是一种生命的演绎,无怨无悔地活着。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不在乎是不是被尊重,是不是被重视,是不是被重用。即使是简单和卑微的工作,也会用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个细节,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如果你还在纠结自己是不是被尊重和是不是很重要,那么你在这方面还需要修炼。
    真正强大的人,会在平淡中投入整个的生命,把自己变得非常重要,当然,他可能并不在乎重要或不重要的结果,而是更乐于享受倾心拼搏跌宕起伏的过程。

本文标题:何谓真正的内心强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