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职人员在教会中的角色


2006-02-24 09:08:21 作者:老渔翁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由于多年讲授慕道班,便有很多机会跟教外朋友来往。一般刚开始慕道的朋友都感到神职人员的身份非常神秘,往往对神职人员的看法荒谬至极。有一次,我在慕道班讲课,按照惯例让慕道者提些问题。其中一位朋友站起来说:“神父不是人,神父是神啊!”当时,弄得大家哄堂大笑,我也很尴尬。不要说这些慕道者,包括许多教友对神父的身份都不够了解。那么,神父到底是人?抑或是神?
    如果了解神职人员的职务,必须从圣经入手,因为圣经是天主教会最重要的信仰权威。圣马尔谷告诉我们耶稣招收门徒的目的是“同他常在一起,并为派遣他们……”。(谷2:14-15)“同他常在一起”使宗徒们得知天主的救恩计划,预尝天国幸福,藉此准备宗徒的心灵以从事将临于他们的重要使命。
    为使宗徒们明了,并有能力担负神圣使命,主耶稣除了对他们悉心教导外,还派遣宗徒靠他的能力“实习”传教(玛10);在升天前,更授命宗徒做他在世的代表,传扬天主爱人的喜讯(玛16:19;28:18-20)。教会用一个恰如其分的雅号将宗徒和宗徒继承人的身份和使命清楚地表达出来———第二基督(Alter Christus)。所谓第二基督,就是说他们并不是基督,而是基督藉他们来执行自己的救恩使命。他们以基督赋予的权柄和身份,并以基督的名义作天主恩宠的服务员。从神学层面上讲,他们的临在标志着基督的临在,他们的行动就是基督的行动,他们的角色就是天主救恩的标记和见证人。因此,我们可以说,不是神职人员给人福音,而是主耶稣藉他们给人福音;不是神职人员给人授洗,而是主耶稣藉他们的手给人授洗;不是他们给人圣神,而是主耶稣藉他们的手给人圣神;不是神职人员给人至圣圣体,而是主耶稣藉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分施予人等等。
    神职人员的身份如此高贵,以至于教会从起初就十分注重对他们的选拔,(弟前 3:2;8-12铎 1:6-7)并且特别强调应有谦逊和服务的美德。(路 17:10)关于神职人员的身份,我们还可以从两个著名的圣经人物身上得到一些启示,即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翰洗者。圣母玛利亚以同救世者(Co-redemptor)的身份配合参与了耶稣基督救世的使命,并向人指出来得救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承行主旨”(Fiat Vol-untas Dei);圣若翰洗者则以谦逊的精神为耶稣作了救恩工程的先锋官和铺路人。当耶稣基督逐渐被人接纳的时候,圣若翰却从幕前慢慢转向幕后,他说:“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静听,一听得新郎的声音,就非常喜乐。他该兴盛,我该衰微”。(若3:29-30)从圣母玛利亚身上,我们看到神职人员以天赐神恩参与救赎以及见证救恩的角色。他们首先活出自己的信仰,然后基督徒再从神职人员身上寻找人生的价值、方向和天国的道路;从圣若翰身上,我们看到神职人员必须为救恩服务,耶稣基督永远是第一位,祂永远占有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位置。为表达这层意义,并培养修士们效法圣若翰的芳表,解放前济南的大修院就曾尊奉圣若翰为主保圣人。因此可见,在当今这个非常需要主耶稣的时代,每位神职人员必须认清自己的使命,以扎实的信仰生活来见证和传递信仰。
    由多年的经验和最近的反省发觉,神职人员却往往会走向另外两个极端。其一,疏忽灵修,懒惰牧灵和追求享乐。一般来说,没有人在接受铎职的时候会向天主发虚誓,可是时间稍长,世俗诱惑便接踵而至。首先是金钱的积累腐蚀他们追求更多的钱,有了钱就有了物质享受。“饱暖思淫欲”,因职务的缘故,他们接触的大部分人都是女性,而教友又对神职人员特别信任,色情诱惑也就在所难免了。如不是蒙受天主特别召叫,又特别信赖天主的人,绝对无法胜过这些诱惑。(玛19:11-12)事实证明,为此翻船的神职人员很多。其二,窃取天主光荣,骄傲自大,惟我独尊。这些人表面看来工作能力很强,各方面的成绩都不错,连他们自己也自我感觉良好。在他们工作中最大的危险就是相反圣若翰的原则,(若3:29-30)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取代了主耶稣的位置,事事寻求自身的光荣。在他们的团体中,教友不是围着耶稣转,而是把目光投向他们,围着他们转。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的不是主耶稣,而是他们自己的“光辉”形象。有一位老神父在一个村子作本堂神父几十年,工作非常努力,且成就颇多。可是退休的时候,一位大胆的教友却告诉他:“神父,我们佩服您的工作能力,但很遗憾您没有把主耶稣带给我们”。因此,神职人员必须首先摆正自己救恩服务员的位置,在所有的场合学会谦逊地退居背后,把耶稣基督放在最前面,将所有的光荣归于天主。
    当我还在修道院的时候,有位老神父德高望重,很受修士们欢迎。一次灵修讲话时说:“你们不要信人,也不要信我”。当时,我们都不理解这句话的意义。现在看来,神职人员的生活就该如此,无论神职人员多么伟大或了不起,都应该将教友介绍给主耶稣。四部福音都记载,主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时候,骑着一头小驴驹。(玛 21:7谷 11:7路 19:35若 12:15)是这头了不起的小驴驹把耶稣基督带到了耶路撒冷,协助完成了救赎工程。但是,小驴驹永远都知道自己不是基督,而是为基督服务的,人们的欢迎和赞美永远归于自己背上的那位,而不是归于自己。这不就是神职人员的角色吗?
    在此,祝愿教会中所有的神职人员都能重视自己选择的高贵身份,永远持守自己在祭台前向天主宣发的誓言,光荣归天主,羞惭归自己,(咏115:1)言传身教,善尽牧职。

本文标题:神职人员在教会中的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