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参加堂区知识竞赛真好


2006-02-27 09:29:06 作者:利清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每年底堂区都要组织一次圣教知识竞赛,我如约而至,次次不误,通过几次参赛,有许多的感想。

    一、知识竞赛,活跃了堂区的气氛

    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的教会是一个发展中的教会,需要圣神的指引,神恩的灌注。知识竞赛激发了人们的参与热情,增加了堂区的凝聚力。如在家庭知识竞赛中,有必答题,有抢答题,形式丰富,选手们竞争非常激烈,就连台下的观众也在脑海中飞快地想着答案。每当选手答对时,现场都要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而当选手答错时,观众送上宽容的笑容,以示鼓励。知识竞赛激烈而不紊乱,和谐共融,充分体现了基督徒这个大家的欢快气氛,进一步调动了教友参与堂区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激发了人们对圣教知识的学习热情

    人们常常借口工作忙而很少看圣书、圣经,但堂区进行知识竞赛时,他们开始拿起了圣书、圣经学习。有的人为了看懂一个知识,一个问题,克服种种困难,向有学问的人及神父请教。在我的堂区就看到有许多的人利用业余时间寻找资料,主动做答。

    三、通过竞赛,加深了人们对圣教知识的理解

    许多的知识表面上看很简单,但具体问到时有的人答的就偏离了。比如:四大瞻礼指的是哪四个?答案应该是: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圣母升天。但有人把圣体瞻礼也答上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是因为圣体瞻礼在教会也是一个大的庆节,而且许多堂区都要举行圣体游行,在教友的心中印象很深,因而把它也算做了一个大瞻礼。通过在知识竞赛中举办者对问题的正确解释,加深了人们对知识的理解。

    四、通过知识竞赛,更新了人们的一些错误观念

    耶稣说:有钱的人进天国是多么难啊!骆驼穿过针孔,比富有的人进天国还容易呢。这句话给人的印象就是富人难升天堂,许多的人都这样理解,通过知识竞赛,教友真正理解了它应有的含义:耶稣告诫人们要善用钱财,因为一切的一切都是天主赐予的,我们无偿得来的也要无偿地献出,从而深刻地记在了心中。

    五、对于福传有很好的帮助

    一个堂区除教友外,还有许多教外朋友,知识竞赛富有吸引力,因而观众中有许多是教外朋友,他们渴望寻求真理,认识天主,虽然他们没有参加比赛,但他们在观看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也掌握了一些圣教知识,为日后他们进教认识天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改变了许多人的不良习惯

    无事的时候许多人聚在一起不是闲谈,就是打麻将,打扑克,但自从堂区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后,这些人逐渐减少,堂区掀起了一股学圣经、学要理的新高潮,人们聚集在一起不再谈论是非,而是谈论灵修,分享圣经,因而对于改变堂区面貌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总之,知识竞赛促进了教会的发展和教友素质的提高,希望各堂区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圣教知识竞赛活动。

本文标题:参加堂区知识竞赛真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