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谈主日福音、四旬封斋期的意义及近来世界各地的动乱


2006-02-28 10:32:04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月二十六日中午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颂念三钟经前后,向他们谈了两件重要的事;首先是关于即将开始的今年度四旬封斋期,其次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动乱。
    关于四旬封斋期,教宗说:“马尔谷福音是今年礼仪年主日庆典的导线,这部福音提供认识耶稣的道路,这条道路引导耶稣的门徒认出耶稣就是天主子。很巧合地,今天的福音谈到守斋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本周三将以圣灰礼仪和忏悔守斋开始四旬封斋期,因此今天弥撒福音所教训的再恰当不过”。
    教宗继续说:“这篇福音所记述的就是耶稣在税吏肋未家里坐席,法利塞人和若翰的徒弟便前来质问耶稣为什么他的门徒不跟他们一样守斋。耶稣回答他们说:‘伴郎岂能在新郎还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禁食呢?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他们就要禁食了’。耶稣说这些话,就是在启示他的默西亚身份,这个身份就是以色列的新郎,这位新郎来和他的人民一起庆祝婚礼。那些怀着信德承认他并接纳他的人,就欢乐庆祝这个佳节。然而,这位新郎将要被他自己的人所拒绝和杀害,到时候,也就是在他受难和死亡的时候,哀伤和守斋禁食的日子就要来到了”。
    教宗说当天福音的故事提前指出四旬封斋期的意义,而四旬封斋期乃是在纪念主耶稣的受难,为了准备迎接复活巴斯卦的来到。教宗说在这段时期我们不唱阿肋路亚,并努力作忏悔的补赎刻苦。关于这一点,教宗提到当天弥撒的福音说:“四旬封斋期不应该以旧的精神来生活,好像这段时期是个沉重、令人讨厌的负担。相反地,我们应该以新的精神来善度,谁在巴斯卦奥迹中找到生命的意义,他就有这种新精神,他将发现如今一切都已经指向基督。这也就是圣保禄的生活态度,他承认自己为了认识基督,而把一切都抛到背后,他这样说:‘我只愿认识基督和他复活的德能,参与他的苦难,相似他的死,我希望也得到从死者中的复活’(斐3,10-11)”。
    教宗以下面的话结束三钟经前的讲话:“愿至圣玛利亚作我们四旬期的向导和导师,她在耶稣勇往直前,走向耶路撒冷接受苦难的时候,以完美的信德跟随耶稣。她像一支新的酒罐接纳她的圣子为了默西亚的婚宴而带来的新酒。就这样,她以母亲的直觉为加纳的新婚夫妻所请求的恩宠,就在十字架下首先从她圣子被刺透的圣心中获得”。
    颂念三钟经之后,教宗谈到这几天伊拉克和非洲尼日利亚的动乱说:“这几天连续听到伊拉克悲哀暴力的消息,就连清真寺本身也遭受袭击。那是制造哀伤、滋长仇恨、严重阻碍已经困难重重的国家重建工作的行为。而在尼日利亚,基督信徒和伊斯兰教徒之间的冲突也持续了好几天了,牺牲了许多人,破坏了圣堂和清真寺。我在坚决谴责侵犯宗教场所的同时,也把亡者和哭泣的人都托付给上主”。
    教宗进一步说:“在这神圣的四旬封斋期,我邀请每个人加倍热心祈祷作补赎,祈求上主使类似冲突的威胁远离那两个可爱的国家和世界许多其它地区!信仰天主的成果不是毁灭性的对立,而是为了公益而彼此友爱与合作的精神。天主,造物主和众人的父亲,他将要和以他的圣名流兄弟的血的人严厉地算帐。愿在童贞玛利亚的代祷下,每个人都在上主那里重聚,他是真正的和平!”。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谈主日福音、四旬封斋期的意义及近来世界各地的动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