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让爱回归单纯和神圣”宁波教区举行首台“零彩礼”婚配弥撒


2018-10-07 09:15:59 作者:小德兰 来源:芥菜籽

    金秋十月,阳光温柔,宁波药行街教堂迎来了教区首台“零彩礼”婚配弥撒。

    2018年10月3日一早,乐队队员穿戴整齐,在教堂门口开始迎宾,吸引了众多的路人,迎来了参加婚配弥撒的教友和亲朋好友。9时正,随着婚礼进行曲响起,新郎贺士容和新娘马婷婷手挽着手庄重走向圣殿前方指定座位。

    “赞美上主,恩泽万邦,天地万物,同声合唱。赞美我主,诸天之上;赞美圣父圣子圣神……”美妙的进堂咏中,迎来了今天主持婚配弥撒的教区负责人金公和共祭的本堂张神父及孙神父。

    金公在讲道中说:

    婚姻是天主所祝福,主耶稣所亲定的圣事,使男女双方彼此相爱,互托终身,生育子女,传生人类。美满的婚姻需要天主的祝福和夫妇的共同努力。今天,这对天主所爱、所结合的小夫妻,藉着婚姻圣事,一定会得到天主的助佑,终身受益。同时,从今天开始,你们要遵守所发的婚姻誓盟,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友爱的家庭。

    如今,在青年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房子买不起,几万多元一平米;老婆娶不起,没钱没房没车谁跟你。”的确,继房子、车子后,彩礼又成为挡在众多青年成婚路上的又一座大山。用于结婚的彩礼,最低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让不少为儿娶妻的家庭叫苦连天。为了改变这一陋习,提倡教友婚姻新风尚。献县教区李主教大声疾呼“结婚‘零彩礼’”,并亲自为第一对“零彩礼”教友举行婚配弥撒。宁波教区响应“零彩礼”倡议,让爱回归单纯和神圣。

    结婚过日子,最主要是两个人过得好,互相包容,金钱不能衡量一切。但移风易俗,何谈容易,以“零彩礼”为例,当事人往往需要先过心理关,让自己摆脱世俗的偏见;再过亲朋好友关,用真诚说服他们;还需过社会压力关,用勇气抵御指指点点。以“零彩礼”新娘为代表的公教青年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们不仅认为当前社会的结婚攀比之风不可取,更愿意身体力行,努力为之做出改变。不少地方政府也提倡结婚“零彩礼”社会新风尚。今年5月4日,河南永城市举办了2018“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有18对“零彩礼”新人手牵手共同步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在城市里,结婚还需要婚房,有些男青年感到压力山大,甚至望婚兴叹,许多优秀的男青年找不到对象,成为单身汉;许多青年女教友也充满世俗精神,“非房子不嫁,无车子免谈”,让神圣的婚姻变成了物质化婚姻,让结婚变成了世俗和困难。反观来宁波务工的外地青年人,他们没房子,就租房子结婚,多生孩子,活得潇洒、轻松。

    我在此也强烈呼吁女青年及她们的家长:一定要以信仰为重,以人品为主,少谈房子、车子,使年青人都能成家立业,这是主的旨意,也能光荣天主。正如一位女青年说得好:“结婚,我嫁的是爱情。爱情不是金钱能交换的,而是两颗真诚的心彼此相爱。”

    今天我很高兴来主持宁波教区第一对“零彩礼”婚配弥撒,代表教区对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零彩礼”婚姻在各堂区涌现,各地婚联组联络员要加大力度,传达教区关于婚姻新风尚的倡议。“零彩礼”体现的是简单、节约,不是讲排场铺张浪费,所以,在装饰、操办酒席也要多有体现。

    教会是时代的先知,提倡婚姻新风尚;教友是基督的勇兵,抛弃陋习向前进。愿今天结婚的小家庭和所有家庭效法圣家的榜样,夫妇相爱,恭敬天主,并妥善教养自己的子女。

    婚姻是天作之合,基督徒的婚姻更应彰显天作之合的纯洁面貌,为主做更好的见证。在此也祝愿新郎新娘永结同心、白首偕老!

本文标题:浙江:“让爱回归单纯和神圣”宁波教区举行首台“零彩礼”婚配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