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贫富辨析


2018-10-15 13:53:4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词典对“富”的解释是财产、物质多而充足、超常丰裕;对“贫穷”的解释是缺乏钱财,生活拮据困难,明显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富有与贫瘠。而精神层面的富足却远远超过物质层面的丰富,因为任何物质的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趋于消亡,但精神价值却会“永存不灭”“万世长存”,这也正是我们有信仰者应当特别重视之处。
    非常明确,天主创造的天地万物只是为人能按祂的旨意生活所赋予的“特殊工具”,是让它们为人“荣主救灵”的最终目标服务,耶稣之所以让我们不要在地上积蓄财宝而要在天上积蓄财宝(玛6:19-21)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过度的物质丰裕虽然可以使人“衣食无忧”,但其负面效应也会如影随形纷至沓来:骄奢淫逸、邪恶戾气、沾沾自喜、忘乎所以的情绪也会不请自到,使人在“乐不思蜀”的状态中忘记自己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耶稣所说的神贫精神,就是为了让人能够摆脱物欲的羁绊,让人在享用万物的同时,却不被其捆绑、钳制而丧失内心的自由与超越,丝毫也不存在占有或贪恋的心思意念,如此方能按照天主的“既定方针”处世为人修养品德攀登圣德高峰而不被眼前的“财富”所左右。
    那些紧随耶稣足迹的圣人圣女,早已为我们树立了甘贫弃富的光辉典范,他们始终牢记耶稣“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玛6:21)的警言,甘愿放弃物质的财富而追求灵魂的财富,使自己在极度的贫乏中获得精神境界的极大丰富。其中的方济各·亚西西即是最有力的例证:他曾生于非常富有的家庭,但却遵循耶稣教导,以福音精神为生活准则,尤其是对神贫圣训的实践,甘贫弃富,穿着破旧的衣服,沿门乞讨,为天主的光荣和人灵的大益不遗余力尽瘁输诚。他毕生常常诵念的一句祷词就是:“我的天主,我的万有!”而且还说:“神贫是通天的大路,是谦逊的保姆,是成圣的基础。
    类似的名人名言也折射了物质贫富与精神贫富的辩证哲理:“君子忧道不忧贫”的古语也充分说明了精神道德的富有绝不会畏惧物质的贫乏;唐代诗人白居易所说的:“勿慕贵与富,无忧贱与贫,自问道如何,贵贱安足云”也阐述了同样的道理。名人卡维恩说得更有趣:“一无所有者也就一无所惧,而且也没有什么患得患失”;法国雨果也说:“贫贱是豺狼,富贵是猛虎!”美国的斯卡皮蒂还说过:“贫穷实际上是不平等的同义语。”意大利薄伽丘说:“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的高贵的品质,不,反而是富贵叫人丧失了志气。” 法国儒贝尔说:“如果你贫穷,用你的美德来显示自己;如果你富有,用你的善行来显示自己。”英国的约翰逊说:“在大城市里,贫穷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它通常被豪华和奢侈所掩盖。”由此可见,物质与精神的贫富总是相互交错,反复变异。
    按照天主的旨意,人人都会在祂仁慈大能照顾之下安居乐业,但由于部分人的疯狂占有才导致了另一部分人贫穷饥饿度日艰困。作为耶稣基督的忠实门徒,我们自该牢记“天主眼中,人人平等”的奥理,尽力争取消除“贫富悬殊”的人为悲剧,当别人啼饥号寒、承受辛酸之际,我们却熟视无睹、高枕无忧,这能算是耶稣基督的福音精神吗?作为一个不折不扣践行圣训的人,自己绝不会“先富起来”,因为我们身边境遇更惨、生活特苦、需要救助的人实在太多太多,号称具有爱心的基督徒如果对此视而不见,不闻不问,那就是对福传工作的极大讽刺。笔者曾在宣扬哀矜救援的过程,听到一位“大款”教友的诘难:“你自己先不努力积累财富,又拿什么给予别人?”我忽然想起了宗徒之长伯多禄所说的那句话:“银子和金子我没有,但我却会把我所有的给你。”很明显,他也只考虑到物质层面而忽略了精神层面,难道我们安慰、鼓励贫苦,替他们祈祷出主意,做些神哀矜方面的事不是也很好吗?
    大部分教友的失误也就像耶稣所说的那个富贵少年一样,虽然守好了“一切”诫命,但却不能更进一步遵从耶稣的劝谕:“你若愿意是成全的,去!变卖你所有的,施舍给穷人,你必定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跟随我。”少年人一听这话,就忧闷的走了,因为他拥有许多产业(玛19:21-22)。其“前途命运”可想而知,现世的财富竟使他离开了耶稣,成为他趋向更完美的绊脚石。

本文标题:贫富辨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