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堂情思


2006-03-01 09:00:25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假如有人问我,生活在乡村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最能让你产生情思的景点在哪里?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是教堂,齐家天主教堂!”
    如果你在一个雾朦朦的清晨,或在一个红霞满天的傍晚,又或是在月色如银的夜晚……无论在哪里远眺或近看,都能目睹教堂的高大雄伟;恰巧是在节日或星期天更会看到人头攒动,听到歌声琅琅,使教堂更加富有神奇的魅力。
    教堂耸立在村北侧,外面有座圣母亭,建筑颇有西欧风格。春日里,鲜花嫩草遍地浓荫,花香满院;秋季中,草木金黄,天高云淡。教堂是青砖砌成,顶端高尖,有一美丽的钟楼,每天清早或傍晚,从教堂里传播出悠扬的古乐声和诵经声,声波如水泛起涟漪向周围扩散,使人如登天堂,超凡脱俗。此时,静静的教堂总是或远或近聚集着三五成群的人,他们或蹲或坐,有侧有立;有的侧耳细听,有的直视屋顶,都在用心与天主交融。看他们神醉于其中,便知他们正沐浴在天主的慈爱中。
    每当周日,教友们便从四面八方而来,不论冬日的寒风刺骨又或是夏天骄阳似火,他们有的徒步急走,有的骑车驰行甘愿为爱天主忍受世苦,正如圣歌所唱:“背起十字架跟天主走。”主日弥撒中,虔诚的教友迎着悠扬的钟声,身披着金灿灿、温和的阳光,使灵魂又一次接受了洗礼。由于周日教友们齐聚一起,也促使了当地商业的发展,时间久了,这里便成了一个集市,当主日礼仪结束的钟声响起,教友们纷纷走出教堂,市上便热闹起来,阳光下,一张张兴奋的脸带着同天主亲密交谈后的惬意和甜蜜穿梭于人群中……
    教堂的钟声是时间的流水。它似乎在诉说着这座教堂的风雨历程和物换星移;当暮色苍茫时,教堂这神秘的圣殿便渐渐隐入了沉沉的夜色中……

本文标题:教堂情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