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达尼老·守达


2002-11-04 09:28:08 来源:信德报(第169期)

    王守达是我中学的同学,记得他是在我读初中一年级时领的洗,圣名达尼老。他和已故李毓芹都是从光启小学直升到昕昕中学来的,与教会接触较早。毓芹比较稳重,读中学后,才开始听教会道理。毓芹和我是读初二时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领洗的,这时,守达已是“老”教友了。他很热心,常常辅祭,大礼弥撒时,给主教抱权杖的总是他;功课也好,特别是语文,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毓芹更是佼佼者每学期总是名列前茅.。高中毕业守达考取了上海震旦医学系我和石霖等同学分别考取上海交大、复旦和同济等大学 毓芹因患肺结核已辍学在家。开学不久,是守达邀约同学经常相聚,一起参与弥撒圣祭,聆听圣教道理,同学们在信仰和灵修上受益匪浅。五二年大学院糸调整,我随系离开上海,自此和守达天各一方,相见甚少。五四年圣母月,我去上海佘山朝圣期间,匆匆相见,留给我的印象:他已有上海大学生的气派。大学毕业,他分配回徐州,在市二院外科任职,可说是颇有名气的外科大夫。五八年划右派,离开二院,风风雨雨,漂泊在外,一晃二十年。落实政策后,重返二院,安排在医学院任教。这时,他已更名高克实。靠着他多年的临床经验,课讲得甚是生动 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不久,我叶落归根,调回徐州,老同学又相聚了。转瞬十多年,老同学们相继退休,有的继续耕耘发挥余热,有的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古稀之年,已是熟透的瓜。千禧年秋,守达住.院手术,我去看他时,又谈起毓芹,他告诉我毓芹五七年回家就医时,他正春风得意,飘飘然,对病中的毓芹没有照顾,毓芹家贫无钱医治,病死家中,对不起他,有愧于十二年同窗手足之情。他又说,毓芹德行出众,肯定荣升天堂了,我现在住院手术,常默祷于他我一生罪过多求天主宽赦。毕竟是老教友,肺腑之言令人感动。他还一再嘱托,要我呼唤在天上的毓芹为之代祷。元旦前后,他大面积脑梗塞、昏迷不醒。这时,我远在外地,按他嘱托,遥唤毓芹为他代祷,并为他献弥撒,颂经做敬礼。当我回徐州看他时,虽然仍在昏迷中,但手足并不僵硬。二十多天的昏迷醒来后,见他能言能语,行动自如,大家非常激动,足见天主应允了我们的祈求。每当老同学来看他时,总是说毓芹的代祷功劳。春节前后,医生检查他的肺部发现原发性癌细胞。他说:“感谢天主,这都是他圣意的安排,要我好好悔改,多做补赎。”入秋后,癌细胞已扩散到胰腺,他自知时间已不多,忍着癌痛,抓紧时间规劝夫人领洗进教,又拖着病体前往耶稣圣心堂补领婚配圣事。我和老伴有幸为他们的婚配做证人。参与圣事的教友无不为他的善表所感动,都黯然泪下。从圣堂回到医院,他精神很好,但久病的身体顿显劳累。他拉住我的手,悄悄对我说,现在的一切全都是天主的圣意安排,请为我感谢天主。自那以后,他病情一天比一天重。当我再次回徐州时,他已三天未进饮食,身体非常虚弱,他还让女儿把新买的血压计送我留个纪念,并要我常测血压,多多保重。临离开时,我心里总有一点依依不舍,唯恐是最后的一面。但它真的成了最后一面。因为不久噩耗就已传来:守达妥领圣事、得了善终。
    达尼老·守达,安息吧!我们为你呼唤毓芹,求圣母转求天主,赐你早升天堂,安卧主怀。(刘占山/徐州 )

本文标题:忆达尼老·守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