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中非惨案深感悲痛:愿暴力得以终止


2018-11-20 10:16:4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中非共和国冲突不断

    教宗方济各11月18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沉痛地提及中非的屠杀事件,说:「中非共和国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两天前发生惨案,两名司铎也遇害身亡。接获这个消息后,我深感悲痛。我十分喜爱这个国家,曾在那里开启慈悲禧年的第一扇圣门,此刻我向该国人民表达满心关怀与爱。让我们为伤亡者祈祷,愿在那急需和平的可爱国家内,各种暴力得以终止。让我们同声恳求圣母的转祷。」

    这起惨案发生在一个收容了超过26,000人的教区难民营内,造成至少40人死亡,其中包括阿林道教区副主教马达(Blaise Mada)神父,以及在孔波堂区服务的恩古姆班戈(Célestin Ngoumbango)神父。该地区黄金和钻石矿产资源丰富,发动袭击的前塞雷卡反叛分子在这座难民营里烧杀劫掠,许多受害者葬身火海。当地目击者谴责联合国中非稳定团(Minusca)毫无作为。

    与此同时,中非主教们为这起屠杀表达了哀痛与震惊,呼吁政府及联合国维和部队「协调他们的行动,以确保这些谋杀事件的凶手和唆使者被绳之以法」。「天主教会成了在中非的武装犯罪团伙的袭击目标」;「犯罪恶行不能一直逍遥法外。有义务出手遏止这些反人类罪行的相关负责人,却任由恶事发生,形同共犯,他们是有祸的」。中非神长们吁请「整个基督徒团体保持冷静,祈愿不陷入以怨报怨的陷阱」。

    尽管发动袭击的反叛组织成员以穆斯林居多,但班吉总教区副主教邦多波(Mathieu Bondobo)神父指出,中非没有宗教战争,却存在著庞大利益之争,以及外国势力剥削中非国家财富的情况。

    此前,教宗方济各2015年11月曾以「和平朝圣者」的身分访问中非共和国,会见基督徒和穆斯林,期勉他们彼此宽恕、放下仇恨。当时,教宗在班吉中央清真寺坚决表明:「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弟兄姊妹,所以我们必须如此相待、如此行事。我们深知,近来撼动贵国的事件和暴行,的确不是出于宗教动机。谁若自称相信天主,必定也爱好和平。」

本文标题:教宗为中非惨案深感悲痛:愿暴力得以终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