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没有虚度此生


2006-03-03 09:25:40 来源:信德报(第258期)

    那个星期天是一个寒冷的冬日。教堂的停车场很快就停满了汽车,当我走出我的汽车时,我注意到我的教友们正一边向教堂走去,一边低声议论着什么。当我走近时,看见一个男人正斜靠着教堂外面的墙壁躺在地上,好像睡着了似的。他上身穿着一件几乎已经破成碎片似的军用防水短上衣,头上戴着一顶破帽子,那顶帽子被拉下来遮住了他的脸。他的脚上穿着一双看起来差不多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旧鞋子,而且对他来说,那双鞋子也太小了,上面还布满了破洞,他的脚趾头都露在了外面。
    我猜这个男人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继续走进了教堂。我和我的教友们寒喧了一会儿,然后,有人提到了那个正躺在外面的男人。人们窃笑着、闲谈着,但是没有一个人请他进到教堂里来,包括我。过了一会儿,讲道开始了,我们全都等待着牧师走到讲道坛上去,给我们讲道。就在这时,教堂的门开了。
    进来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低着头沿着走廊向前走去。人们屏着气,低声议论着,做着鬼脸。他步履蹒跚地走过走廊,登上讲道坛,脱去了他的帽子和上衣。我的心沉了下去,前面站着的正是我们的牧师———那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没有人说话。牧师拿出他的《圣经》,放到讲台上。“教友们,我想,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我今天要讲什么内容了吧。”然后,他就开始唱下面这首歌:如果在我经过的时候,我能帮助别人;如果我能用一个字或者一首歌鼓励别人;如果我能在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为他指出来;那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2006年第3期《读者》  傅铎/荐

本文标题:你没有虚度此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